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25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18〕24号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8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18年04月23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棚户区改造新三年规划的首战之年。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7985套,基本建成6340套;完成投资35亿元,政府投资公租房(不含已依照规定盘活的公租房)分配率完成95%以上,入住率达100%,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6903户(分县市区目标任务见附表)。

  二、工作重点

  1.确保新开工项目如期落地。为确保年内7985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顺利完成,各县市区要早安排、早部署,全面实施“1855”计划,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地块。加紧筹集建设资金,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前期手续,推进项目开工建设。要求新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启动,5月底前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6月底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9月底前100%全面开工建设。货币化安置项目要抓紧做好制定征收拆迁方案、筹措安置房源、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等各项工作,确保6月底完成货币化安置。

  2.确保基本建成任务完成。新建项目要遵照施工建设进度,制定工程建设流程,按时间进度扎实推进,力争当年开工当年基本建成;续建项目要尽早复工,加快工程进度,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尽早竣工验收,达到清零标准。要求2015年以前(含201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年内消零;征收项目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实施征收,制定具体安置补偿办法,细化征收补偿标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11月底前6340套基本建成任务完成。

  3.确保年度投资顺利完成。要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促投资,通过加快融资贷款保投资,各县市区要紧紧抓住新开工、复工和货币化安置等投资主渠道,加快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加快续建项目早复工早竣工,加快货币化安置项目早启动早完工。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推动工程建设进度,拉动投资稳步增长,确保年度投资35亿元顺利完成。

  4.确保公租房全部分配入住。各县市区要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大地方财政投资力度,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尽早达到分配入住条件。要科学制定管理制度,完善分配管理办法。对竣工验收备案一年以上未分配的政府投资性公共租赁住房,要加紧建立项目清单和分配台账,6月底前全部分配入住。未竣工验收的项目,实行预分配制度,6个月内必须达到分配入住条件。确保2018年全市公租房分配率达95%以上,入住率达100%。

  5.确保租赁补贴发放及时到位。为确保2018年全市6903户家庭的租赁补贴发放到位。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住房市场租金水平、人均住房面积等情况,建立健全租赁补贴制度,合理确定住房保障标准,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按照住房保障家庭的住房困难程度和支付能力,分类别、分层次对住房保障家庭予以差别化的租赁补贴,按月或季度发放。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并面向社会公布。

  三、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政府是住房保障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保障机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住房保障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职能,适时召开领导组会、工作推进会、专题协调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领导组成员单位间协调配合,对在项目审批手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主动与所涉及部门沟通,加快项目审批,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2.切实搞好融资贷款,多渠道筹集资金。各县市区要积极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加大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投入。要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接,加快2018年开工项目的授信、评审和贷款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鼓励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多渠道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3.严格考核管理,强化督查问责。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省、市考核的刚性任务、硬性指标。各县市区要按照《2018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的进度计划和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把各项任务层层落实到人。要制定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的工作推进机制,督查情况将及时向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通报。实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住房保障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任务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县市区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要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切实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让住房保障政策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群众。

  4.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审计问题整改已成追责问责的主要线索,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配合,认真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以问题整改促工作落实、促机制完善,做到边整改边完善,不断规范住房保障管理工作。2015年及以前年度审计问题6月底前必须完成整改;2016年审计问题年底前完成整改;2017年审计问题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要把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充实人员,保证工作经费和必要的设施设备,确保工作有人干、经费有保障、任务有着落。要认真执行国家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要继续抓好住房保障监管平台建设,准确体现工作成果。

  附件:2018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表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