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3-03311
发文字号吕森防办发〔2022〕38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28日

吕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吕森防办发〔2022〕38号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市持续干旱无雨(雪),大风天气增多,林区野外焚烧秸秆等农事用火行为屡禁不止,防火阻隔系统严重薄弱,随着疫情管控的放松,返乡人员将呈现井喷式增长,加之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全国、全省、全市的“两会”即将陆续来临。此时段正是辞旧迎新、祭奠先祖野外用火的高发期,也是中小学生寒假野外活动高峰期,更是野外火源管理的困难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势非常严峻。省委书记林武在12月22至23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当前年关临近,人员流动增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围绕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景区景点、消防、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应急值守、监测预警、应急联动等工作,确保我省年终岁尾安全稳定”的最新指示和明确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林武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做好我市“两节”、“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安全意识

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2022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林武对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超前谋划部署,进一步落实好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安排部署好节日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把新防疫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两条底线。

二、压实责任链条,细化责任管理,确保履职到位

要坚持林长制和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两制融合,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行政首长的领导责任,林草部门的监管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各级干部的包联责任,相邻市县乡联防联护的联控责任,最后一公里的管护责任。要进一步加强防灭火人、财、物保障,做到组织机构、防火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到位”。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加大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各县区要对发布的封山禁火通告执行情况加强检查,凡是在封山禁火区域和时段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的,要迅速介入调查火因。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同时,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及《吕梁市森林草原火情管控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从严、从快、从重加大对责任者的追究处罚力度。要做到有火必查,有责必究,切实在全市上下形成党政同抓、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

三、加大隐患排查,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火源管控

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继续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各地护林员和各村确定的巡山员要迅速行动起来,佩戴防火标志逐村、逐沟、逐地块、逐山头进行巡查检查,切实管严管住管死野外火源,消除各种火险隐患。要加强督促检查,堵塞各个环节的漏洞。尤其要加强对重点火险区、火灾多发区和森林旅游区的野外火源管理,坚决管好、管住林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炮竹、放飞孔明灯、乱扔烟头等使用明火行为,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消除各种火险隐患。各县(市、区)可根据入山人员情况和天气情况等因素,必要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禁火命令或通告,强化野外火源管控。要在入山路口、重点地段,采取增设防火哨卡,增加看护人员,增强防护力量“三增”举措,充分发挥“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在管火治火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凡进必检的要求,加强对进山入林人员、车辆的检查管理,确保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坚决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各地、各成员单位、有林单位要深入林区重点部位、公墓、旅游风景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紧紧围绕源头管控,深入检查工作责任、火源管理、宣传教育、预案机制、队伍准备、应急值守等重点环节,全面检查防火责任和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层层督导落实,从源头堵塞工作漏洞。尤其要加强对电力线路火灾隐患的排查。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凡因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抖音、快手等媒体以及景点的宣传栏、警示牌、标语、门票等媒介,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播放公益广告、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元旦、春节期间尤其要加强对入山游客的防火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旅游活动。要广泛宣传因违规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不断增强、提升群众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迅速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的社会防火氛围,筑牢全民防火墙。

五、强化队伍训练,做好应急准备,畅通信息渠道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各有林单位,要加强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应急演练,做好节日期间的应急准备工作。要靠前驻防,携装巡逻,严阵以待;要强化防火物资储备,及时维护保养,及时更新完善;充分做好扑大火、防大灾的各项准备。要进一步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制度,畅通报送渠道,一旦发生火情,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组织,快速出击,及时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同时要严格归口报告程序、规范报告内容,要按照“快报情况、慎报原因”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杜绝漏报瞒报。在新防疫形势下,有条件的可以组建检查组,到包保责任区和重点部位开展督导,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的,通过提醒函、督办函、约谈等方式督促落实。


                                        吕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8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