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21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2-01-0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决心坚定。为全面遏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按照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5月18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全省开展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为确保“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顺利实施,山西省成立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指挥部,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山西省公安厅制定了《关于印发打击生态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了危险废物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签署了《华北地区危险废物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机制,为做好全省“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为有效推进“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全省执法“大练兵”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期间,省“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市累计编写工作简报120余期,集中反映全省专项行动工作动态、案件查办、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

为了及时掌握危险废物线索,提高精准打击力度,山西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了“五个一”线索排查模式,通过压实一线责任、组织一次培训、搞好一次宣传、开展一次排查、畅通一个渠道,进一步畅通案件线索的渠道,扩大案件线索的来源,提高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精准打击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以“诚信守法经营,杜绝弄虚作假”为主题的“山西省社会环境监测运营公司业务知识竞赛”,全面提升自动监测系统第三方运维单位守法意识和运维服务能力。

为巩固成果,扩大战果,8月15日,省“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自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组建专业团队,按照每周一个行业分步骤对重点企业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作假开展自行检查。9月20日省“利剑斩污” 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省交叉执法检查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议,全面启动了交叉执法检查,累计出动异地执法人员近536余人次,车辆200余辆,监测、危废专家48人次,检查企业229家,发现各类环境违法问题671个。

太原市娄烦县“4.23”污染环境案立案后,省“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指挥部高度重视,在全省开展了拉网式摸排,为强化源头打击,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和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多次前往省外对涉及上下游产业进行调查取证,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网上追逃1人;“6.30跨省异地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件发生后,晋中市生态环境局依据线索追根溯源,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河北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机关先后多次召开案情通报会和协同处置会议,一举斩断了跨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链条;晋中市太谷区“4.08”恒达煤气化有限公司旁路偷排、在线数据造假案曝光后,2021年5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环境监测及运维质量管理责任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系统第三方运维大排查,杜绝了第三方运维单位“带病”运维,给全省自动监控系统第三方运维单位敲响了警钟,起到了警示作用。

为了营造良好的保护生态环境宣传氛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典型案件联合公布工作机制,公开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典型案件。8月初,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APP、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等多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山西省查办的多起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作假典型案件,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指挥部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机关主动配合、行动迅速、聚焦重点、精准打击,集中查处了一批涉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4万余人次,执法车辆5800台次,发现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线索4352条,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线索1532条,与公安机关联勤联动执法500余次,办理五类典型案件113件,行政处罚案件850件,罚款1.05亿元),期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12件,其中,涉及危险废物和其他环境违法案件103件,涉及自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案件9件,拘留282人,其中,行政拘留96人,刑事拘留184人,网上追逃2人。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山西省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发和频发态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将以雷霆手段追责,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各部门联勤联动,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全面提升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守住青山绿水,为建设美丽山西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