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案例展示】| 中共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党总支“擦亮党建红 擘画生态绿”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 更新时间:2022-05-1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这条主线,聚焦“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特推出《“党建品牌”案例展示》专栏,让品牌“亮起来”,党建“活起来”,深入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党支部建设工作整体提升。今天推出“党建品牌”案例之二十九 ——中共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党总支擦亮党建红 擘画生态绿

擦亮党建红 擘画生态绿

中共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党总支

案例背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遵循。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党总支始终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带头营造“三个氛围”,深入推进“红绿融合”,全力打造“擦亮党建红 擘画生态绿”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狠抓生态治理,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全力绘制吕梁市“山绿、水清、天蓝、旗红”的多彩画卷。

主要做法

深化政治引领,带头营造“学”的氛围。始终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党员干部自身政治修养,解决了“钻不进去、沉不下来、使不上力”的问题。

深化真抓实干,带头营造“干”的氛围。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孝义分局党总支把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围绕“两个清单”、践行“三个参与”、做到“四个带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抓手,积极参与社区共联,开展了“志愿者服务”、“爱在端午节,情系敬老院”、“防汛救灾爱心捐助”、“疫情防控排查值守”、“关爱慰问困难党员”、“驻企帮扶”、“包联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了4.3米焦炉全部关停、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入河口整治、新建投运4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完成20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重点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助推吕梁市“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保卫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深化正风肃纪,带头营造“严”的氛围。孝义分局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警示教育会议等,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点节假日前,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全体干部职工保持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瞄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目标要求,持续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谈话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多次运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蜕变的初心》、《巡视利剑》等,强化反腐倡廉教育,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有效发挥了典型案件震慑警醒教育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工作亮点

以“沉浸式”学习,让“红色”初心涵养“绿色”使命。孝义分局党总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趣味拓展团建活动。通过体验红军长征过草地、拔河比赛等团体游戏,趣味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庄严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党的厚重历史,进一步厚植了红色基因,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共建联创,凝聚创建工作整体合力。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孝义分局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各支部积极主动与社区密切联系。结合单位优势,将共建活动融入到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以民意为导向,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探索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成果成效

通过“擦亮党建红 擘画生态绿”党建品牌的成功创建,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各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也涌现出了“最美环保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模范,整体党建工作得到省厅、市直工委、市局党组的一致认可,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扛起了建设美丽孝义的政治责任。

在党建工作的正确引领和带动下,孝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各项污染指数同比大幅下降,特别是综合指数同比下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文峪河南姚出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完成了20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动15户企业开展隐患排查,3户关停退役焦化企业。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水平大力提升,获得“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的荣誉称号,真正锻造出了一支能打胜仗、勇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