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以“双碳”目标牵引能源革命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2-05-25

“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

殷殷嘱托重千钧,矢志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我省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指明了方向。

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迈出新步伐,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体现山西新担当、展现山西新作为,能源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平鲁禹丰245MW风电场。本报通讯员摄

促进煤炭开采智能化、利用清洁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山西天地王坡煤业井下综放工作面正在生产。袁文忠摄

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煤炭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编制完成《山西省煤炭高质量转型发展基地规划》,进一步增强煤炭支撑保障能力。煤矿智能化稳步推进,首批10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全部建成,10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部启动建设,21座煤矿实现5G入井。煤炭绿色开采试点进展顺利,重点推进40座煤矿绿色开采试点,确定25座试点煤矿开展井下矸石智能分选和不可利用矸石返井建设。

作为我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晋能控股集团111座煤矿进入先进产能序列,深入推进绿色开采,63座矿井113个工作面实现小(无)煤柱开采,116座矿井195个工作面实施停采煤柱优化,共计多回收资源1410万吨。全面开展智能建设,塔山、同忻两座矿井列入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山,麻家梁煤业公司列入山西省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完成了“50+15”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华阳集团在技术与设备的更新上不断加大力度,将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与煤炭安全生产各环节深度融合,努力建设安全高效矿井、现代化智能矿井,取得一定成果。

180项目,成功实现单烧潞安本地煤。截至2022年4月初,四台气化炉单烧潞安煤已经连续运行100余天,未出现一次因原料煤问题造成的停车故障,系统运行平稳,在实践中检验了气化炉单烧潞安煤这一重大技术突破。

2022年年初,“潞安清洁能源试验室”在煤基清洁能源公司成立,基于潞安煤煤质的助熔剂开发研究有了新的平台。在平台的支持下,助熔剂技术研发团队实现了100%单烧潞安煤项目研发和工业化示范的关键技术,开创了本地煤原料化利用新途径,为“双碳”背景下潞安化工集团乃至山西省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推动新能源发展规模化

日前,晋能控股集团投资24.579亿元的多个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开工,力争在年内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约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数量可观,节能降碳减排成效明显。

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企业,晋能控股集团深入践行“双碳”目标,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大力拓展水电、分布式光伏、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等15个发展方向。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清洁能源累计完成发电量31.88亿千瓦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十三五”期间,山西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4.16%,光伏装机年均增长63.22%;光伏领跑基地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

我省积极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一年来,加快存量项目建设进度,风光发电新增并网规模204万千瓦,列入年度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26个县被国家列入试点;积极探索氢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377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33.56%。

“在深度挖掘传统能源潜能的同时,不断加大新能源建设力度,持续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大同新荣、朔州平右两个新能源汇集站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可顺利投产,全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少峰说。

TBM施工技术开始至今,是当前最为先进的地下隧道施工成套装备之一。4月10日,中国水电五局首台TBM“江源15号”在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地勘平硐TBM掘进项目成功始发。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程,总装机120万千瓦,2020年初开工,计划于2028年投产发电。目前,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加速推进。

推进能耗双控协同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要健全“双碳”标准,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大运汽车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乘用电动车大架生产线上员工正在组装部件。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能耗双控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内容、必由之路,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耗双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任务,加快存量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十三五”以来,全省单位GDP能耗由2015年的1.61吨标准煤每万元下降到2020年的1.36吨标准煤每万元,累计下降15.3%,圆满完成能耗强度下降15%的目标任务。
    省能源局以六大高耗能行业为重点,以行动方案为指导,根据专项行动计划,推进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升能效水平。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高实时用能监测能力。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分类管理制度,探索用能预算管理。定期发布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未达目标的地市进行熔断管理。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实现全年下降3.2%的目标。
    省国资委督促各企业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引导企业根据省级方案和企业特点,实事求是编制“碳达峰碳中和”企业行动方案,明确实施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减碳工作,切实加强对相关企业节能降耗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引导企业对“两高”存量项目进行低碳化改造提升,在建项目提升能效水平,拟建项目加强可行性论证。
   “坚持把降低能耗强度、提高能效水平作为主要抓手和主攻方向,做好产业规划布局、重大项目建设与能耗双控政策的有效衔接,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日前,在潞安化工集团一届二次职代会上,该集团对全面落实国家能耗双控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潞安化工集团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定标准、把方向、明路径,加快煤化工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深入推进化工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进一步推进能耗双控工作,实现一季度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预算目标降低14.8万吨标准煤。
    能源革命,探路领跑。山西正牢记领袖嘱托,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能源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智慧电厂”里的机器人

   “你的机器人今天陪你聊天了吗?”
    大家总爱和发电部专工张义德开个玩笑。张义德负责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料智能管控系统,大家 口中的机器人就是这个系统中负责智能化验的“管家”。

大同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板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本报记者刘通 本报通讯员王中勋摄

“以前,电厂来煤采样、制样、化验全是人工操作,尤其在采样环节,进入煤场中的每辆煤车卸煤后都必须及时采样,才能保证采样准确性。而采样环境又非常恶劣,尽管戴着好几层口罩,可一个班下来,煤尘还是会钻得嘴、鼻孔里到处都是。”张义德对过去的工作环境印象太深了。“上了这套智能系统,解放了人力,改善了工作环境,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益。”

2020年,该公司燃料智能管控系统建成投运,把燃料业务管理流程中所涉及的煤炭、车辆、设备、人、管理流程等信息孤岛连成一个可靠的系统,实现对燃料入场调度、采样、制样、化验等各环节实时有效管理。通过实现设备智能化、过程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业务管控体系,所有作业流程系统自动完成。设备采用标准规范有据可循,历史过程数据可追根溯源,强化对燃料量、质、验收过程的监控与协同。采制化一体化,无人为干扰,提高了入厂煤的质量,提高了热量的吸收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公司负责人说,燃料智能管控系统是公司“智慧电厂”建设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公司还深入推进ERP、OA、SAP、SRM等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持续构建公司组织层级全覆盖、管控业务全流程覆盖的数智化管理系统。通过数智赋能,使企业在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安全生产保障等方面步入快车道。

乌金山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坐落在乌金山脚下被授予“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的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清洁亮丽,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瑞光人正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向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更高目标迈进,勇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群众冷暖常系心间

    5月19日一大早,巡线员赵红亮穿好工作服匆匆出发,上岗工作。从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至太原武宿机场长约14公里的供热管线,赵红亮一天最少要巡检一个来回。
    “现在天气暖和了,管线沿线的施工工地开始进入施工高峰期,与管线交叠的路去年修完9条,今年龙城大街晋中段快速化改造,有好几个节点可能影响到管线。太原段也要建高架桥与东中环路连接,最近在踏勘地下设施,咱们的管线就在规划的高架桥下。这么多施工点,要是有施工机械挖破了管道,那可不是小事。你说,不操点心能行吗?”高度的责任感让赵红亮感觉不亲自巡查就不踏实。
    太原武宿机场冷热联供项目是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为解决武宿机场燃煤锅炉拆除而建设的点对点冷热联供专线,为武宿机场提供供热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供冷面积约22万平方米,替代燃煤锅炉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1万吨。每年5个月供暖期、5个月供冷期,项目自2017年建成投运以来未发生过供暖、供冷中断事件,为山西窗口机场赢得赞誉贡献了企业力量。
    公司负责人说,太原武宿机场冷热联供只是瑞光热电全部供热范围的一角。公司还承担着太原、晋中两市约2300万平方米的民生供热保障任务,是两市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点之一。随着太原、晋中两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展,集中供热热源日趋紧张,瑞光热电应两市要求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公司坚持民生优先、科技引领企业发展,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激发广大员工创新活力,围绕增加供热量进行了乏汽余热利用等一系列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攻关,供热面积由机组建成开始供热的约1500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约2400万平方米,达到省内同类机组单位千瓦容量供热面积最大,有效缓解了太原、晋中两市集中供热紧张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赵红亮回忆当时的温暖场景依然激动不已,他说:“瑞光每一名干部职工都会牢记嘱托,顾全大局,做好本职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