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蓝天碧水吕梁美丽生态新画卷——2022年吕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20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白旭平在孝义市入企调研

2022年3月10日,全市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提升誓师大会召开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玉洁在岚县入企调研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将吕梁选定为中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显著典型地市;10月9日在十年答卷系列报道《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美》节目中,中央电视台用时2分47秒对吕梁生态保护典型经验进行了长篇幅报道;1月6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对吕梁的清洁取暖和大气环境取得的成效再次进行长篇幅报道;《人民日报》对吕梁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这都是吕梁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的第一次。

绿水青山作证,蓝天飞鸟为凭,吕梁大地上舒展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城市乡间畅享现代生态文明,吕梁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多次受到了国家级媒体的深度关注。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绿色发展的推动者、污染防治攻坚的急先锋,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保住了“吕梁蓝”、护住了“生态水”、守住了“一方净土”,吕梁天蓝水绿山青,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美满,绘就蓝天碧水吕梁美丽生态新画卷。

吕梁生态环境保护交出一份好答卷

2022年,吕梁市地表水和空气质量屡次突破历史最优水平。在全省参与评价的93个地表水断面中,吕梁辖区内1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93.3%, 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在全国339个城市中改善幅度第一,同比前移42名;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6,同比下降8.6%,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优良天数319天,同比增加38天。PM2.5、SO2、CO、O3四项指标全省第一,SO2、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年均浓度再创全省设区市新低,下降到24微克/立方米。由于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屡次突破历史最优水平,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很大贡献,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给吕梁市委、市政府致函进行感谢,对吕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也是吕梁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的第一次。

“春节蓝”空气质量保障和“秋冬防”期间,省生态环境厅多次通报,每次我市空气质量数据都是醒目的绿色,圆满完成了省厅部署的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今年,全市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完成110户单位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规范化评估,规范化整治151个工业固废堆场,排查21座尾矿库隐患。46户在产土壤重点企业排查隐患437个,整改完成400个。全年未发生核与辐射安全事故和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吕梁生态环保有一支作风过硬的好队伍

6月20日,市委孙大军书记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要求:“狠抓各级干部队伍包括环境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按照市委的精神,迅速行动,从2022年7月1日至10月8日,扎实开展为期100天的作风建设“大学习、大整顿、大提高”百日活动。

紧紧围绕加强环境执法队伍作风建设这条主线,聚焦污染防治主责主业,以严的执法和铁的纪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紧盯全系统存在的工作作风“慵、懒、散、拖”,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有序开展了学习教育、专题授课、警示教育、问题查摆、整改提高等环节活动。通过阶段性作风建设整顿,提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这次作风建设“三大”活动中,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市委、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决策部署在吕梁生态环境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是内向发力、一体推进,把污染防治攻坚主战场、执法监管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的重要检验,切实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实绩。三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市局党组领导班子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四是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用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干字立身、实字托底,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五是严督实导、狠抓质效,市局“三大”活动领导小组加强指导督导、全程督办,有力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11月10日,吕梁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作风建设“大学习、大整顿、大提高”活动总结大会。这次作风建设活动,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实践。通过百日集中整顿,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学思践悟、深学笃行,思想认识得到了全面提高,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执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作风建设“三大”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吕梁水环境质量改善创出好举措

水环境生态问题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到母亲河,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了改善水环境质量,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举措,打出一套有力有效的治水治污组合拳。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筑牢治水防线。对于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吕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孙大军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点,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汇报,将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纳入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张广勇市长正月初五就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工作。3月10日,我市召开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提升誓师大会,总结去年生态环境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环保形势,保持忧患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铁腕治污,重拳出击,尽锐出战,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吕梁力量、打造吕梁屏障。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方案”工作思路,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共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这场硬仗。全市上下围绕“地表水15个国考断面力争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河流水质指数排名退出全国后30位”攻坚目标,认真谋划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以城镇污水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安全、水资源管控、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环境监督管理七个方面为重点,严格落实25项水污染防治工作措施。

全面排查整治,上下游联防联控。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邀请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和治水专家,共同开展超标断面溯源排查。建立完善跨部门、跨区域水环境保护联动机制,组织中阳、离石、柳林三区县和城管部门开展三川河沿线污水管网排查,彻底解决错接、混接问题,消除河水倒灌、企业排污隐患,杜绝污水处理厂溢流。取缔拆除汾河沿岸畜禽养殖场63户,农灌退水及时转运处置,协调晋中市解决磁窑河入境水超标问题。协调太原市解决交城入境氟化物超标问题。

强化监测预警,全面包联管控。以重点流域布点监测、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站和例行监督性监测数据为基础,建立“预警、警示、通报、约谈、移送问责”监督机制,日调度、周研判、月通报,督促相关县市迅速整改。加大国考断面巡查力度,执行国考断面采测分离蹲守制度,及时掌握采测分离水质情况。建立国省考断面包联制度,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分别包联15个国考断面,每周深入现场督查督办,指导各县市区解决影响河流水质隐患,形成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整改问题的闭环推进长效机制。

坚持铁腕治污,严格考核奖惩,坚持重典治乱、铁拳治污,进一步加大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4个配套办法实施力度,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法治保障。2022年,吕梁市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29户,罚款总额1.4亿元,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办理“四类”典型案件125件,同比增加39件,办理总数全省第一,其中停限产整治类7件,查封扣押类66件,按日计罚类2件,涉嫌环境违法移送公安50件(包括行政拘留40件和刑事移送10件)。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成果全省第一。吕梁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了《吕梁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方案(暂行)》《吕梁市地表水断面稳定达标考核奖惩问责办法(试行)》《吕梁市地表水跨界断面生态补偿考核方案(试行)》一系列环境质量考核奖惩办法,奖励空气质量改善的8个县市区6774.81万元,扣罚空气质量恶化的5个县市10681.76万元;奖励断面水质改善的3个县3310万元,扣罚断面水质恶化的5个县市25896万元。

吕梁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咬定全年任务不松劲,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努力营造“十四五”水环境保护良好开局,确保了河流水质年内退出全国倒数后30位,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全年考核,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保驾护航,为高质量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推进吕梁山的生态保护贡献我们吕梁的力量。

吕梁生态环保的明天更美好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成为吕梁老百姓“日常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了总书记的重托,吕梁继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钢铁、焦化行业深度治理,持续推进钢铁、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安全高效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综合治理,深化工业炉窑氮氧化物深度治理,实现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完善重污染绩效分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差异化管控机制,从严管控在产4.3米焦炉和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焦化企业,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综合治理,加强排放控制区管控,消除冒黑烟现象。加快推进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实现平川区域散煤清零。

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化城镇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加快吕梁新区新安大道雨污水管网工程、交城县城西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设进度,有效降低汛期污染强度。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加快建设岚县、交口等省级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治理,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严格管控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等县市冬春农田灌溉退水。持续开展“清河行动”,保持河道清洁常态化。全面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建设兴县、石楼、汾阳、孝义4个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汛期“零点行动”,全方位排查汛期污水直排问题,严厉打击偷排污水违法行为。推进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强耕地污染源头控制,严格监管涉重金属企业,整治涉重金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有序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吕梁,希望无限、活力无限、生机无限!今年花胜去年红,料得明年花更好。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环保系统的努力下,今年吕梁的环境保护工作交出一份好答卷,期待明年再考出一份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