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激励我市干部群众—— 在红色热土上奋力谱写吕梁绿色环保新篇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30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王卫斌) 吕梁是革命老区,生态环境治理是这片红色热土的重点工作。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我市持续加强生态治理,完成林草建设任务301万亩,建成投运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PM2.5改善率和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 ,PM2.5平均浓度持续保持全省及汾渭平原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33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我市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成就,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进一步提振了我市干部群众奋力打造吕梁绿色环保品牌、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决心和信心。

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和科学谋划2023年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就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白旭平说,过去的一年,我市地表水、空气质量再次突破历史最优水平,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吕梁”贡献;环境执法多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成功塑造了执法监管“吕梁”品牌;《人民日报》《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等国家主流媒体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典型报道,切实打造了生态环境宣传“吕梁阵地”。新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振奋精神,争创一流,对标全省一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力推动吕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共同谱写吕梁绿色环保新篇章。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玉洁表示,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强化精准治气、系统治水、源头治土,精准发力攻克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汾河流域6个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开展黄河干流、湫水河、文峪河、磁窑河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建设水质水量监控体系,搭建水环境管理网络平台,推动建设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实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李兵兵表示,要加大执法帮扶力度,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科学防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推动土壤污染调查全覆盖,实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实施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再提升行动,抓好“一废一库一品”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摸清现状,科学制定防控治理措施。

吕梁市生态环境各县(市、区)分局党员干部表示,要围绕提气、治水、保土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以中央资金支持方向为重点,统筹企业治污资金、绿色金融资金,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以“生态立县”谋发展的岚县干部群众表示,要全面统筹治山治水治气,抓好岚河水质巩固提质,全力建设美丽幸福岚县。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副局长郑建征认为,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石楼县正在开展的黄河中游屈产河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高度契合。该工程包括尾水深度净化、河道生态修复、岸线生态修复等,将进一步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

石楼县灵泉镇板桥村村民张福全说:“生态治理使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坡耕地,被改良为保水、保土、保肥的增收田,50多亩谷子产出3万多斤,比往年多产2万斤,卖了10万元。生态治理的成效越多,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就会越幸福,我们要积极支持和开展生态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