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3-02-1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2022年-2023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安排部署,近日,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了生态环境部召开的全国秋冬季大气监督帮扶调度督办视频会议,局长蔡玉洁,局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高建峰出席会议,市局大气科、监测科负责人及执法监督帮扶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蔡玉洁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调,开展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是帮助企业发现涉气环境问题,推动提升治理水平的有效举措,要始终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在持续跟踪前期发现问题整改进展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完成好第三轮监督帮扶任务。一要赶学比超,学习吸收好的经验做法,扬长补短,围绕监督帮扶工作基本原则和任务要求,锚定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精准发力;二要认真落实任务派送、现场核实、问题研判、整改督办、复核督察的闭环工作机制,做到任务分解具体、组织保障有力、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监督帮扶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要全面提高重点问题的发现率。对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污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对于轻微违法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能够及时整改的启动免罚程序,做到监督帮扶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会后,执法监督帮扶人员分五组立即行动,深入孝义市新禹煤焦有限责任公司、离石王家庄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交城县城关铸钢厂等开展监督帮扶工作。执法人员严格对照《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手册》,认真查阅企业相关环保资料,重点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治理及合规达标排放情况、在线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违法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并对企业发现的多个环境违法行为问题及时填报强化监督定点帮扶APP,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下一步,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对重点大气排放企业现场监督帮扶的力度,督促相关企业做好污染防治设施维护,指导加强日常环境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对前期监督帮扶存在问题的涉气重点企业,将跟踪督促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切实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