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加大执法帮扶力度,全力保障冬季空气质量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2-12-30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吕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落实全省空气质量保障执法安排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及执法人员的健康状况,合理统筹分配精兵强将,开展全市空气质量保障执法行动。11月29日,通过腾讯线上平台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执法组组长和市执法队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

本次执法行动紧紧围绕PM2.5控制在每立方米38微克的目标要求,利用驻厂监管,重点突破,抓住关键环节,针对性开展夜查等方法,要求做到紧盯“四个范围及内容”:一是紧盯工业管控,包括钢铁行业、焦化行业、火电行业、水泥行业、砖瓦石灰及其他特色行业,涉煤气发生炉企业等;二是紧盯面源管控,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秸秆焚烧、垃圾焚烧,施工场地落实“6个100%”路面清洁;三是紧盯移动源管控,包括重型车辆管控和非道路移动车辆管控;四是紧盯空气站周边1公里范围实施24小时不间断排查。特别是平川四县要增派精兵强将,机动参与各检查组,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的手段及应用,探索辅助执法模式,提高现场检查质量,助力全市执法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高。

市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高建峰强调,各执法组要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和安全执法,一要高度重视,有大局意识,全市上下一盘棋,要把行动落实到全省、全市会议精神上来;二要联防联控,特别是平川四县要加强互动,针对性的开展对接管控;三要抓住重点,针对当地空气指标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住关键点开展排查;四要统筹严格执法与监督帮扶,对屡次违法问题及典型性问题严查重处;五要委派专门人员,狠抓落实,利用各种监管手段,开展现场执法;六要做好各种信息上传报送工作,总结收集各种经验做法;七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执法人员身体健康。

会后,吕梁市监督帮扶组人员克服疫情影响,立即分四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吕梁秋冬季监督帮扶一组结合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与应对近期不利气象条件工作要求,深入交城县山西晋阳煤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帮扶检查,重点检查一厂一策执行情况公示,生产负荷,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施等情况,对布袋除尘器、危废暂存间等污染防治设施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吕梁秋冬季监督帮扶四组对岚县丰达焦化冶炼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监督帮扶。现场查阅了该公司环评、排污许可证、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等资料,并对照资料逐一进行现场实地调查,听取企业汇报的同时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化建议。

执法人员对发现的环保隐患问题,现场对企业负责人帮扶指导,要求立说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意识,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并将发现的环境问题现场立即通过监督帮扶APP上传上报,随后将持续跟进企业整改进度,及时答疑解难,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管理方面以及应对重污染天气措施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真帮扶,助整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