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执法方式 让监督力度不减 帮扶温度不降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3-01-05

自2022-2023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吕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生态环境部推送的秋冬季监督帮扶企业名单,共派出监督帮扶组4个小组,深入8个县(市)的30余户企业现场有序展开监督帮扶工作,并根据上一轮次监督帮扶工作总结经验教训,优化执法方式,确保监督帮扶工作不走形式,达到有效改善区域内特护期空气质量的目标。

吕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监督帮扶各小组进行现场检查+帮扶指导

一、“经验治污”向“精准治污”转变

采取“非现场”监测、“非接触” 执法、“信息化”远程监管等方式,打造“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执法监管新模式。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精准投放执法资源,在减少现场执法的同时提高对违法问题的发现率,发挥正面激励作用;采取“昼巡不停+夜查不松”的工作模式,利用高科技检测设备,重点对名单内涉气企业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精准测试,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社会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可整改的限期整改,该立案查处的责令查处。

二、“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

通过将健全“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制度等作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措施,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通过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首次发现,及时进行了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最大程度支持企业发展,更注重为企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坚持执法力度不减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温度,有“温度”的执法让企业充分感受到监管部门的理解与善意,“亲”“清”的政企关系更加和谐。

三、“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通过建立健全专案查办制度和联合督查、监督帮扶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区域交叉执法,统筹执法资源,确保了重点任务和重点案件高效办理,与此同时,通过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质量监控、无人机巡航、用水用电监管等非现场监管手段,提高执法效率。

四、“督导检查”向“助企纾困”转变

积极推行“执法+服务”的执法理念,以监管对象所需所急为出发点,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对全市13个县(市、区)156家企业宣讲法律知识,帮助企业理解、运用法律政策。围绕排污许可证管理、危废环境管理、水质在线监测设备等内容,开展“手把手教执法、送服务到基层”监管帮扶指导活动,为企业提出意见建议,现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执法方式的转变,彰显了柔性执法温度,为吕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