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信息工作报告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9-01-05

  今年,在全局领导的安排和部署下,信息中心紧密围绕信息中心工作职责开展了各项工作,同时在不影响自身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圆满完成领导交予的其他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内容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根据市政府要求,完成网站迁移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3月5日全市信息网络整改会议精神及刘局长的安排指示,我局网站永久下线,有关数据及信息全部迁移到市政府网站,已于4月19日在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正式上线,我中心负责网页信息的更新工作。并根据新《环保法》、《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国家和省市对环保信息公开的要求对我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集约整合,撤掉“僵尸”栏目,整合重复栏目,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增设专栏,今年共增设一个专栏:“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栏,为环保信息的公开提供平台,同时为广大群众了解并参与我市环保工作提供了大量信息。
  (二)积极公开公示省环保强化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信息
  今年8月,环保强化督察组进驻吕梁期间、11月6日-12月6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我中心增设专栏积极公开公示中央和省环保督查交办我市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查处办结进展情况,发布各县市区整改进展情况信息,使环保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环保督察相关信息。
  (三)进一步做好环保信息发布和信息公开
  2018年截止目前,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环保网页共发布信息总数为132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10条,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类信息104条,环境质量类信息348条,环境监管类信息461条,公示类信息134条,其他公开信息165条。每月督促各科室进行信息公示,并且按时进行网页栏目公示信息统计通报。充分展示了全局工作的重点和相关企业的环境信息,为全市人民监督环保和参与环保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负责汇总我局改革事项信息进展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吕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围绕牵头领办的13项改革任务,按照“三个三”抓改革工作法,科学设置台帐,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改革贯穿于重点工作全过程,以改革的方法推动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改革成果,增强抓改革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生态环境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总体完成情况:吕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涉及改革事项13项,其中,牵头改革事项12项;配合改革事项1项;先行先试综改事项1项;截止目前完成11项;年底完成11项;今年不能完成、移转2019年完成的2项,分别是“深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稳妥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和“继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开展市级环保督察”。不能完成的改革事项原因:1.省里具体垂改方案还未下达。2.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正在整改中,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近期正在进行中。
  (五)完成信息报送和收集工作
  根据环保局工作实际需求以及省厅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我中心对反映我市在环保方面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环保工作特色方面的信息,在第一时间报送省厅和市政府;对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出台的重要政策和方案及时进行转发分享公示,让民众及时了解环保工作情况。
  二、2019年工作安排
  针对2018年工作我中心2019年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员信息化水平
  进一步加大在职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参加省厅及其他部门关于信息工作的培训。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我中心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进一步做好网站维护、信息发布等服务工作
  随着信息化的日益发展,环保信息公开力度的加大,同时新环保法也对环保信息公开的内容作了详细的规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与我局相关业务科室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为我市环保业务的信息公开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反应我市环保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一要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及时研究新问题,捕捉新情况,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和水平。二要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管理制度,注重责任落实和激励导向,进一步激发人人写信息的信心,规定业务科室和县级环保部门每年必须完成的信息报送任务,要与年终考核挂钩。三要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焦点的政务信息,尤其是行政审批、环境质量状况、污染源监管、招投标采购等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