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36305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06日

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报表 

一、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十、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二、“三公”经费情况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绩效管理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其他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局机关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工业和信息化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2、提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3、制定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4、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和建议。负责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开展重要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组织推进工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工作。

5、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和方向(含利用外资),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资金使用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企业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含煤炭类项目)的核准。负责全市样报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信息产业园区的宏观指导、规划发展、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

6、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优化提升传统闰业。组织实施全市有关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7、负责培育发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担全市新材料、原材料、装备制造、化学工业、消费品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管理和产业促进工作,承担药品储备管理职责,办理吕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务。

8、综合分析工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指导行业和企业节能环保工作。参与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

9、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负责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工作。

10、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生产组织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11、统筹推进全市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安全,协调工业领域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整合,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和应用。

12、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技术对外交流及合作工作。

13、负责研究提出全市中小企业和集体企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指导全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14、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15、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16、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进结构,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17、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期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18、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19、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20、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贯彻国家、省、市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法规和规章,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各县(市、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指导国有的法律顾问工作。

21、将市中小企业局等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2、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吕梁市工业产业发展中心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2、开展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和发展趋势研究工作;协助编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专项实施计划。

3、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咨询、科研项目研究、技术服务工作。

4、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新产品开发质量品牌创建工作;组织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成果产品推介工作,组织工业品展览,促进产需对接和吕材吕用。

5、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开展信息化水平和两化融合指标体系评价;组织开展工业领域信息安全的安全监测、风险评估、应急响应等技术支撑和信息安全宣传工作。 

(三)吕梁市物资产业管理中心

1、贯彻上级政府关于物资流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负责全市物资流通行业管理,监督物资企业执行国家有关法规。

3、培育和发展生产资料市场;统筹规划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发展生产资料市场网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生产资料交易规范的措施、办法;主办和管理市级生产资料市场;负责生产资料市场的审批监测管理和业务指导。

4、负责全市物资流通重要投资项目的立项初审。

5、协同市计委编制全市重点物资的供需平衡计划,负责市计委物资计划的实施。

6、指导和协调全市物资行业的经济合作工作;组织和推动全市的物资协作工作。

7、负责储备、救灾和临时急需物资的组织、调度、供应工作;负责审批或报批行业基建、技改项目。

8、负责特种物资(包括民爆器材、废旧金属材料、废旧汽车、小汽车等)的经营管理。

9、负责审批市属物资流通企业经营重要生产资料的经营资格和经营范围,协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

10、指导和协调全市物资行业的科技开发、技术引进和推广应用工作;组织推动全市的物资节约作用、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工作。

11、负责全市物资流通行业的信息统计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12、负责全市物资行业的会计、报表和劳资报表的汇总上报。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工信局人员编制情况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机关核定行政编制 31名。设局长(兼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1名,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正处级),副局长(副主任)2名,科级领导职数14正(含总工程师1名)4副。机关内设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为吕梁市工业经济监测中心,事业编制16名。

现机关实有行政人员28名(县级干部9名,局长(兼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副局长(副主任)3名,一级调研员2名,三级调研员1名,副县级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16名,副科级干部1名,科员2名)。吕梁市工业经济监测中心实有人员16名。

(二)下设两个直属全额事业单位

1、市工业产业发展中心(市工业技术研究所)核定财政拨款事业编制32名,设主任1名(副处级),副主任2名(正科级),内设机构拟设科级领导职数6正4副。

2、吕梁市物资产业管理中心,核定财政拨款控制人数17人,内部科室8个,科级干部职数10人。现实有财政供养在职人员5人,退休人员22人,财政补差军转干部7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报表

一、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十、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吕梁市工信局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预算收入13870.909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3708.90934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62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

2022年预算支出13870.909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8.159348万元,项目支出12542.75万元。

较2021年相比,减少33271.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与2021年相比减少1139.29万元,变动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下属事业单位剥离。项目支出与2021年相比减少31969.78万元,变动主要原因是:重点项目调整。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8.909348万元,支出13708.909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8.159348万元,项目支出12380.75万元。较2021年相比减少33271.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与2021年相比减少1139.29万元,变动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下属事业单位剥离。项目支出与2021年相比减少32131.78万元,变动主要原因是:重点项目调整。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2 万元,支出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0万元,项目支出162万元。较2021年相比增加162万元。

二、“三公”经费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9.5 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0.2万元。

1、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1年一样。

2、2022年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2021年一样。

3、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9.5 万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0.2万元,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下属事业单位变动。  

4、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一样。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工信局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99.845981万元,包括局机关、物资产业管理中心共 1 个行政单位和1个直属全额事业单位。较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9.8万元,原因是:原下属事业单位经管校划入教育口,物资产业管理中心变更为工信局下属事业单位。工研所、食研所合并为吕梁市工业产业发展中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工信局及二级单位政府采购总额2.19万元。其中:机动车保险服务1.69万元,复印纸0.5万元。

五、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工信局部门涉及绩效管理的项目共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162万元。同时,实行绩效管理的项目都已设定绩效目标,并填写《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随同预算上报,待项目完成后再进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预算批复文件精神,2022年涉及预算绩效的项目有:国企解困和改革专项资金2000万元、氢能产业发展资金10000万元、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162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车辆情况:我部门公车改革后车辆编制数为5辆(其中行政单位3辆,事业单位2辆),车辆实有数4辆(其中行政单位3辆,事业单位1辆)。

七、其他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项目支出分为经常性项目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经常性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履行职能,在日常公用经费定额以外、维持单位运转和完成其他工作任务所必需的支出。重点项目支出:是指中央、省规定的政策性项目支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经费,国家、省要求的配套资金,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其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市直预算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zip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