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工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更新时间:2019-03-04

吕梁市工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信局职能,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工信厅安排部署和吕梁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各项工作,把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国企国资改革、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关切,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我局共计公开政府信息450余条,其中,门户网站信息350余条;印发动态信息31期,编发信息100余条;印发《吕梁经济运行》《产品价格快报》11期。

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推动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政府与公众合作的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为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一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严守规矩纪律,强化责任担当;三是与提升机关效能相结合,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四是与打造文明单位相结合,完善工作机制,创优工作环境;做到以公开促进工作,以公开检验成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公开载体。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公开内容、工作程序和要求,并加强监督考核。同时着力打造“一平台”“ 两快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和渠道。一平台,是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两快报,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各县市区经信局刊发《吕梁经济运行》和《产品价格快报》。

(三)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公开信息。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19.2亿元,同比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474.9亿元,同比增长23.7%;全市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降低率为5.36个百分点,超省定(-0.8%)目标任务4.5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9.05亿元,同比增长44.6%;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2%,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国企国资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深入推进,成效明显,为及时公开重大工作推进情况回应群众关切,我局在第一时间将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大数据产业发展、入企服务等工作进展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市工信局网站主动公开了“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国资监管、转型升级、绿色低碳、信息化引领等相关信息;解读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政策,发布服务企业工作动态,发布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运行情况;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目,解读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公开部门收支预算、决算;发布信息公开年报。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8〕76号)要求,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情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开“去产能”信息3条,解读降成本政策信息5条。围绕优化服务环境,解读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措施等政策法规25条,围绕转型升级,刊发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信息10条,围绕脱贫攻坚,报道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信息15条,围绕国企国资,报道改革推进情况信息15条,围绕入企服务,编辑信息3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无支出与收费。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质量方面仍有不足。主要体现在部分主动更新信息不够及时、网上办事力度不够、网站咨询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操作细则,夯实信息采集和信息发布等基础性工作,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着力主动公开,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水平。二是发挥政务大厅窗口公开载体作用,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提高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等网上办事效率和质量,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做到便企利企。三是进一步改进门户网站版面设置、优化栏目分工、增强互动交流。

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