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局认真推进派驻临县玉坪乡李家坡底村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1-06

2022年,我局驻村工作队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导下,在村支两委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克服疫情和水灾不利因素,认真履职,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帮扶乡村振兴工作

玉坪乡李家坡底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以西4公里处,安阳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2018年整村脱贫。全村455户,1456人,常住人口278户534人,土地面积2047亩,耕地面积1657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445人,监测户29户62人,党员38人,在外务工就业人员168人,退伍军人29人,危房改造45户,7个公益岗位23人。有卫生室、文化阅览室、间照料中心、李家坡底小学、红白理事厅等,基础设施齐全。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在精准扶贫基础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村两委”班子建设,突出基层组织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委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村、社事务,支部确定1-2户党员示范户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精准扶贫党员示范户创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2022年玉坪乡李家坡底村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自确定为示范村以来,支村两委干部多次召开会议确定了领导小组,结合本村实际,对照指标要求,查缺补漏,逐项研究探讨,积极探讨村内发展规划,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与上级部门进行了两次对接,规划日趋完善,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

(三)大力发展香菇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村党支部通过回引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发展食用菌产业,成立临县富之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山西富之源菌业有限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深化校地合作、共建“12大基地”契机,山西富之源菌业有限公司与山西省生物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投入资金,研究院投入设备和技术,改良菌棒品种。县政府和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联合在园区建立了“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  临县研发基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张金霞女士及团队,研发适合临县本土栽培的新品种培育,利用当地的枣木、核桃木菌种、菌棒原料,打造临县“枣木香菇”品牌。目前,3个本地新品种正在研发,园区投资700多万元配套建设有3000平米的临县食用菌产业培训中心,邀请中科院、省研究院专家团队定期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室内理论和实地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先后培训食用菌从业人员300余人次,培育了临县本土技术人才队伍,为园区乃至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目前园区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公司+科研院校”模式,建成了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栽培种植、技术培训为一体的食用菌全产业链,壮大了集体经济,提高了村民收入。

(四)补齐不足短板,促进农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查缺不漏,持续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文化广场、戏台广场、休闲广场进行了提质改造,维修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维修了村卫生所;党组织阵地按照“六个一标准”进行了提质改善,实行了垃圾不落地的模式,环境卫生整治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2年秋天,该村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冲袭,造成部分农 田被毁、交通受阻、水利设施受损、电力破坏、信号中断等灾害。受灾群众达到258户664人死亡2人,受伤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公顷,房屋倒塌3户5间,一般损坏23户47间,经鉴定12间为C级11间为D级,损坏田间路约18千米,家庭财产损失约720万元,经济总损失达2600万元,严重影响了李家坡底村发展。同时,该村集体资金紧缺,种植技术缺乏,严重制约产业发展群众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大多小学文化程度,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等思想较为严重

下一步,我局驻村工作队将采取三项举措,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村支两委干部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基党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高举旗帜,紧跟时代步伐,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是制定好2023年乡村振兴年度工作计划。通过贫困户建档立卡、监测户,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召开党支部会议与村民大会、逐户走访村民了解情况,为尽快解决贫困村、贫困户致富需求,大力发展农户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该村村情制定《发展规划》,围绕“十大小康工程”和“五户联保”精准扶贫”、“一村一品”等工作重点,制定下一步帮扶计划。

三是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根据具体的村情、村况、自然资源条件、气候环境、人口分布、交通状况,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乡村振兴具体措施,逐步实施、逐步完善创新乡村振兴举措,蹚出一条新路;按照六化十到位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动态防返贫监测,继续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日常工作做实、做细。认真开展每半月脱贫、监测户收支测算,走访经常化,开展针对因疫情因灾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及时消除风险,做好走访记录和问题台账,及时整改和推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