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党组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九大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3-01-12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吕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结合全市市场监管年度工作重点要点,近日,吕梁市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大力开展“十大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1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全面清理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不合理限制条件。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健全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互联网+监管”为主要应用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兑现政府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持续推动数据共享,健全共享供需对接机制,实现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共享,为智能审批、网上办事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2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认真落实我市“41条”行动举措,在市场准入上做减法,坚持“法无禁止即可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集聚平台上做加法,为市场主体集聚发展搭建平台载体。在改革推动上做乘法,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行市场主体开办全流程3小时、0费用,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推行柔性执法。在解决问题上做除法,坚持企业发展有所呼、政府服务必有应,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合理诉求与经营困难,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到“十四五”末市场主体数量由“十三五”末的26万户增长到52万户。

3、壮大涉农经济主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配强乡村工作队员,大力支持乡村工作队的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建筑风貌“四大提升工程”,把包联帮扶的乡村打造高标准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4、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推动《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2021-2025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吕梁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备案审查,发挥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用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包容免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5、注重政风家风建设。落实市委《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意见》,推动吕梁精神进机关,用吕梁精神筑牢机关文明之魂。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晋商文化、廉政文化、白酒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文化自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红色学习教育基地,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壮大志愿者队伍。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坚决反对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建设文明新风。

6、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市场安全底线筑牢筑稳。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建立进口食品冷链总仓和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坚持“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原则,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全链条闭环可追溯的管控措施。强化重点药品监管。中药饮片、疫苗质量检查防疫安全专项整治等为重点,重点整治非法渠道购进、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重点品种可追溯不执行、回收药品等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7、开展入企帮扶活动持续加大入企帮扶纾困助企,大力培植市场主体,增加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落实困难群体就业扶持政策。推进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农民工、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工作。

8、严惩不法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市场监管工作“四个安全”监管责任制,重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基础提升、常态监管、监测预警、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构建高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常态化排查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健全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机制,毫不放松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助力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从严从快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9、构建清廉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