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的风险分析与提示

来源: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1-11-19

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认知食品安全问题,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以指导科学消费为落脚点,着眼于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种,针对可能的食品安全盲点和消费误区,认真分析了2021年1-10月份吕梁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并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科学解读。具体如下:

一、食品安全抽检基本情况

2021年1-10月份在吕梁市范围内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检8797批次,合格8671批次,合格率98.6%。不合格126批次,不合格率1.4%。

二、主要不合格食品

截止10月份,我市共收到不合格信息126批次。涉及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主要品种有农产品中的蔬菜、水果、鸡蛋、鱼类等,普通食品中有淀粉、面制品、酒、食醋、饮用水及部分餐饮肉制品。

1. 蔬菜类不合格的主要有:芹菜中检出氧乐果;韭菜中检出腐霉利;菠菜中检出毒死蜱;油麦菜中检出甲拌磷;豆角中检出氧乐果;黄瓜中检出氧乐果;姜中检出噻虫胺;小油菜中检出毒死蜱;尖椒中检出豆氧乐果;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2. 水果类不合格的主要有:香蕉中检出吡虫啉;西瓜中检出噻虫嗪;橙子中检出狄氏剂;苹果中检出丙溴磷;葡萄中检出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沃柑中检出氯唑磷。

3. 鸡蛋、鲫鱼中检出恩诺沙星。

4. 粉条、粉皮、红枣芝麻饼中检出铝的残留量。

5. 酒类检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酒精度(乙醇浓度)。

6. 食醋中检出不挥发酸(以乳酸计)、菌落总数、总酸。

7. 饮用水中检出总酸(以乙酸计)、溴酸盐。

8. 鹌鹑蛋(酱香味)中检出磺胺类(总量)

9. 辣椒调味油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10. 椒盐味花生中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11. 碗团、月饼中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12. 菜籽油中检出溶剂残留量。

13. 花生芝麻酱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₁。

14. 新疆杏肉中检出二氧化硫残留。

15. 水果罐头中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16. 六味香原味恶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17. 餐饮肉制品不合格的有:卤羊蹄中检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冰花肉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18. 江米条中检出酸价(以脂肪计)(KOH)

19. 荷叶饼中检出菌落总数

20. 小磨芝麻香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

三、不合格食品分布情况

1.生产环节(小作坊):在不合格的食126个批次中,生产环节发现不合格43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34%,其中酒类不合格10批次,主要为酒精度含量不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食醋7批次,主要为醋酸度含量不符合标签明示要求;淀粉制品5批次,主要为粉条中铝含量超标;面粉制品5批次,主要为脱氢乙酸含量不符合标准。

2.餐饮环节(小摊点):在不合格的食品126个批次中,餐饮环节发现不合格6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5%,其中碗团不合格3批次,主要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淀粉制品2批次,主要为粉条中铝含量超标;绿豆芽1批次,主要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3.流通环节(小经营店):在不合格的食品126个批次中,流通环节(小经营店)发现不合格77批次,占不合格总数的61%,主要占比最多的是食用农产品。其中蔬菜类不合格的芹菜中检出氧乐果;韭菜中检出腐霉利;菠菜中检出毒死蜱;油麦菜中检出甲拌磷;豆角中检出氧乐果;黄瓜中检出氧乐果;姜中检出噻虫胺;小油菜中检出毒死蜱;尖椒中检出豆氧乐果;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水果类不合格的香蕉中检出吡虫啉;西瓜中检出噻虫嗪;橙子中检出狄氏剂;苹果中检出丙溴磷;葡萄中检出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沃柑中检出氯唑磷。其次是普通食品。其中小磨芝麻香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水果罐头中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酒类检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酒精度(乙醇浓度)等。

四、常见不合格原因说明

1.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理化指标,其含量应符合标签明示要求。酒精度超过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产品出厂检验结果不准确。

2.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3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4.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钠为白色针状或棱状结晶,略有酚味。易溶于水,性质稳定,长期存放不变质。酸化后生成对氯苯氧乙酸,溶于乙醚、乙醇等有机溶剂。4—氯苯氧乙酸钠是中枢神经兴奋药甲氯芬酯的中间体,原用于植物生长调节。国内商品名为防落素、保果灵。4—氯苯氧乙酸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之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

5溶剂残留量

溶剂残留常见于采用浸出法加工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中,用压榨工艺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不允许使用抽提溶剂,所以压榨工艺生产的食用植物油标准规定溶剂残留量为不得检出。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食用油中溶剂残留量过高,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产生影响。

6.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7不挥发酸(以乳酸计)

不挥发酸是食醋中总酸的一种,以乳酸为主,可以使食醋的酸味绵长,柔软可口。不挥发酸含量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食醋的口感和风味。造成不挥发酸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发酵工艺控制不当及出厂检验把关不严造成。

8.氧乐果

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蔬菜中氧乐果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所致。

9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如果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生姜,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10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11.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西芹中毒死蜱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

12总酸(以乙酸计)

总酸是食醋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一般而言,总酸含量越高说明食醋发酵程度越高,酸味越浓。总酸不合格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食醋总酸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未按标签明示值要求组织生产;还有可能是出厂检验把关不严。

四、疫情期间饮食安全提示

(一)如何消除蔬菜、水果中的残留农药?

1.浸泡水洗法。仅能除去部分污染的农药,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物和去除农药的基础方法。

2.碱水浸泡清洗法。在家庭厨房里备一瓶小苏打。我国使用的农药主要是有机磷,大部分有机磷农药在遇到碱后,都会慢慢分解以至于失效。

3.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种较好的、简单实用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

4.盐水清洗法。使用1%-3%的淡盐水清洗蔬菜不仅可以去除部分农药,而且可以除去菜根部位或者菜叶背面的纹里躲藏着的各种小虫。

5.淘米水浸泡清洗法。因为淘米水是酸性的,而蔬菜上面残留的农药在遇到酸性的淘米水后,会慢慢分解以至于失效,以此去除蔬菜上面一部分残留的农药。

(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般健康人群应如何安排一日三餐?简单的说就是遵照膳食平衡的原则。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注意选择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

2.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4.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5.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在家也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6.杜绝浪费,兴新食尚。主要提示大家食物购买、家庭厨房卫生和饮食安全方面应该注意。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和适宜的烹调方式。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

膳食营养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措施,尤其是现阶段要特别注意。良好的营养状况是维持人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