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84509
发文字号吕水保〔2022〕175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水利局 关于对开展水土保持项目督查工作 的情况通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有关县(市、区)水利(水务)局:

近日,市水利局对各有关县(市、区)2021年和2022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1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1.新建淤地坝13座。2021年山西省水利厅下达吕梁市新建大型淤地坝建设任务13座,项目建设承担县分别是、石楼县(1座)、中阳县(1座)、兴县(1座)、临县(4座)和柳林县(6座)5个县,下达计划投资5369万元(每座大型淤地坝413万元);截至目前,临县(4座)、石楼县(1座)、中阳县(1座)和兴县(1座)的7座新建大型淤地坝项目已开工;柳林县的6座新建大型淤地坝项目设计方案已批复,准备开始招标。 具体情况如下:

(1)石楼县:完成工程量40%,完成投资100万元,预计7月底完工。

(2)中阳:完成工程量30%,完成投资20万元,预计7月底完工。

(3)兴县:完成工程量20%,完成投资20万元,预计10月底完工。

(4)临县:完成工程量30%,完成投资80万元,预计10月底完工。

(5)柳林县项目设计方案已批复,准备开始招标。

工程进展较快的是石楼县吴家山1#大型骨干坝,该项目总投资790万元(县财政增加配套资金377万元),从今年2月20日开工以来,涵管放水建筑物已完成,坝体建设高度达7米,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主汛期前达汛限高度,争取9月中旬全部完工。

2.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吕梁市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承担县分别是石楼方山和柳林县,计划总投资2180万元(石楼县1000万元、方山1000万元和柳林县180万元);其中石楼县的建设任务是新修水平梯田5000亩、生产道路2.03km,现已完成新修水平梯田1500亩、生产道路1.2km,剩余的3500亩坡耕地治理工程调整到辛关片区,预计6月中旬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方山县的建设任务是新修水平梯田5000亩、生产道路2.578km,目前已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是治理进度最快的县;柳林县建设任务是新修水平梯田900亩,工程进度较慢,目前实施方案已批复,准备开始招标。

3.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石楼县2021年车营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任务是31km²,规划生产坝147座,完成土地整治100.82hm²,水保林488.88hm²,经济林27h,封禁2483h,完成生产坝147座,完成土地整治100.82h,封禁2483h,目前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基本完工,计划6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县2021年阳湾至北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任务是31km²滩地改善提质55.33h,水保乔林68.1h,封禁治理环境1088.2h,保土耕作688.4hm²,目前基本完工,计划6月底完成验收。

两县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体进度快,其中,农民已经在岚县治理的滩地上开始耕种、受益。

二、2022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1.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2022年省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工程建设)2600万元,下达治理面积 85.8km²。其中涉及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有5个县,交口县(400万元,治理面积13.2km²)、柳林县(600万元,治理面积19.8km²)、岚县(600万元,治理面积19.8km²)、临县(400万元,项目资金全部整合,治理面积13.2km²)、方山县(600万元,治理面积13.2km²)。具体情况如下:

(1)交口县: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报批。

(2)柳林县: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报批。

(3)岚县: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4)临县:项目资金全部整合。

(5)方山县:项目已批复,正在进行财政审批。

2.2022年新建淤地坝项目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我市计划新建淤地坝25座(大型坝12座、中型坝4座和小型坝9座),承担项目建设的分别是离石区、石楼县、方山县、临县、柳林县和中阳县6个县(市、区)。具体情况如下:

(1)离石区:计划新建大型淤地坝4,已完成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5月底上报批复。

(2)石楼县:计划新建大型坝、中型淤地坝各座,确定的坝可研已完成,已完成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5月底上报批复。

(3)方山县:计划新建中型淤地坝1座,已完成初步设计,5月底上报批复

(4)临县:计划新建大型淤地坝2座,中型淤地坝2座,小型淤地坝6座。新建的10座淤地坝,确定坝址等前期工作都已完成,初步设计已报批

5)柳林县:计划新建大型淤地坝2座,小型淤地坝3座,初步设计已完成。

(6)中阳县:计划新建大型淤地坝3座,可研、初步设计正在编制,计划6月底完成编制任务并上报评审批复。

3.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2022年我市计划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县分别是石楼县(5000亩)、交口县(1500亩)、方山县(2200亩)和临县(1300亩)。具体情况如下:

(1)石楼县: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报批。

(2)交口县: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报批。

(3)方山县: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报批。

(4)临县: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报批。

4.淤地坝除险加固和水毁修复工程。2022年省下达我市淤地坝除险加固和水毁修复任务共31座(大型淤地坝除险加固任务7座,水毁修复较大及一般问题坝26座),共下达投资795万元,承担除险加固和水毁工程修复任务的分别是石楼县、交口县、中阳县、孝义市、方山县和柳林县6个县(市、区)。具体情况如下:

石楼县:2022年省下达大型淤地坝除险加固5座,水毁修复较大及一般问题坝5座,共下达投资475万元,目前5座问题坝水毁修复已完成,除险加固大型坝5座设计马上批复,待批复文件下达后立即开始招标。

交口县:2022年省下达水毁修复较大及一般问题坝7座,下达投资35万元,2021年秋汛后共排查出水毁淤地坝9座,截止目前,9座水毁淤地坝已全部完成水毁修复工作。

中阳县:2022年省下达水毁修复较大及一般问题坝2座,下达投资10万元,目前2座水毁问题坝已经开工,预计5月底完成修复。

孝义市:2022年省下达大型淤地坝除险加固1座、水毁修复较大问题坝1座,下达投资95万元,截止目前,大型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和另一座水毁修复的中型淤地坝工程实施方案已全部完成并批复,预计6月底完工。

方山县:2022年省下达大型淤地坝除险加固1座、水毁修复较大及一般问题坝8座,下达投资130万元,大型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正在招标,完成8座水毁问题坝的修复工作。

柳林县:2022年省下达水毁修复较大及一般问题坝1座,下达投资50万元,通过省水利厅专家评审,已经开工实施,6月全面完成修复任务

三、工作经验与存在的问题

我市的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在各市县共同发力推动下,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一是有经验可谈。方山县在两个年度工作推进中,利用政府平台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组,在项目规划中,积极协商各相关部门,解决占地冲突,抓好抓紧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前与审批部门联动,提升审批进展速度,为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争取到宝贵的施工时间。    

二是有亮点可寻。石楼县坡改梯与国土部门的沟坝地治理工程相结合,完成对整条流域从沟底到山顶的一体化治理,推出了水保治理新模式。同时县领导对水保重点工程高度重视,充分整合利用各方资源紧抓落实配套资金,为水保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总体来看,2021和2022两个年度的项目进度同全省其他地市和省要求相比,进度较慢,特别是柳林县的进度已经引起水利部的关注,省厅多次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做好工作计划,紧盯进度。以6月底完成2021年度任务为关键节点,重排进度计划,细化责任分工,把落下的工作赶上来。

二是严格工程管理,紧守质量。各干部要加强责任感,在项目管理上把好项目建设、招标、监理、设计、施工和验收六大关,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三是管控风险隐患,紧保安全。确保各工程项目生产安全,落实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工人岗前安全教育工作,同时也要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四是做好基础工作,紧实前期。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做好年度计划内的前期工作,加强与审批部门的沟通交流,与农、林部门就占地问题积极协商,保障水保工作顺利开展。

吕梁市水利局

 2022年5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