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110683
发文字号吕水法规〔2022〕111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水利局 关于印发《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吕梁反馈 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9日

局属各科室、单位: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吕梁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制定了我局整改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吕梁市水利局

                                   2022年4月29日

吕梁市水利局

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吕梁反馈意见

的整改方案

2022年4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督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察吕梁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扎实有效做好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提升吕梁水利法治化水平,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持续跟踪问效,固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切实将反馈问题整改转换成推进我局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需持续用力,年终述法工作及结果运用的落实需要进一步推进。

整改措施: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每年不少于4次。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确定工作重点。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述法规定,述法工作要见人见事,全方位开展法治“体检”,发现法治建设问题,督促整改,杜绝一切敷衍应付现象。

责任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监督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完成时限:即行即改,长期坚持

(二)对部分法规规章的执行力度不够大,宣传氛围不浓,履职不充分,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

切实加大地方性法规的执行力度,全面梳理地方性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地方性法规的认知度和普及面。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形成震慑,确保地方性法规的贯彻执行。

责任单位:各执法科室负责

完成时限:即行即改,长期坚持

(三)执法领域存在不规范现象,执法方面没有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执法方式创新力度有待加强,执法案卷文书需要进一步规范。

整改措施:

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协调,加强联动巡查,开展执法行动时可邀请相关部门介入,对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的合法性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无缝对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案,杜绝程序违法。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非强制执法手段运用,广泛运用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认真执行《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文书。

责任单位:各执法科室负责

完成时限:即行即改,长期坚持

(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履行不到位,没有将法制审核嵌入发文卡,审查完成后,不能主动备案,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不足。

整改措施:

提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质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优化审查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审查工作力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吕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吕梁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将法制化审核嵌入发文卡,规范文件的处理以确保我局所发文件的合法性。加强法治审核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质量。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监督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完成时限:即行即改,长期坚持

三、整改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抓好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充分认识短板弱项,扛起整改政治责任,迅速行动,扎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彻查整改。紧扣问题,对标对表逐项落实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保证此次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整体效果。要围绕整改任务,逐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在固基础、强弱项、补短板上下功夫,将扎实的整改成果推动法治水利建设。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