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煤电铝材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通电投产
王一新 葛红林出席仪式 王立伟讲话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24

(记者 付永文)5月23日,地处兴县瓦塘镇的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内喜气洋洋,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正式通电投产,标志着吕梁煤电铝材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拉开了山西铝工业转型升级的序幕。副省长王一新、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出席投产仪式,市长王立伟讲话。省经信、发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  

中铝华润一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是全省最大、吕梁首个合金铝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与中铝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布局的标志性项目。一期合金铝项目总投资41亿元,采用中铝集团自主知识产权,铝工业最成熟的500KA预焙阳极生产技术,具有节能环保效果好、劳动生产率高、预期效益好的特点。一期合金铝项目投产以后,年可实现产值7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拉动70亿千瓦时发电量和320万吨煤炭产能,带动下游铝加工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规模效益。自2016年6月项目建设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就项目建设多次对接座谈,协调解决项目所涉电网接入、土地报批、厂区道路等具体事项;省发改委、省经信委、晋能集团和省电力公司在项目建设和局域电网建设等方面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服务;中铝公司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国企精神,一周一视频、一周一调度,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土方量最大、建设工期较短的纪录;吕梁市委、市政府及兴县各级领导包联项目,创优发展环境,零距离提供服务,累计投入3.2亿元实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和征地拆迁等工作,全力保障工程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土地手续等难题,实现了“中铝项目”与“吕梁速度”的完美结合。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一期项目通电投产表示热烈祝贺,向中铝公司和省直部门多年来对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吕梁大力推进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全市氧化铝产量达到1300万吨,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三、全国的近五分之一;铝工业增加值完成146亿元,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6.6%,开始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又一大支柱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将中润合金铝项目作为吕梁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标杆项目,全力支持上马二期项目、氧化铝发展和铝材加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零距离服务,争取与中铝公司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将吕梁打造成全省重要的铝循环工业基地,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省经信委总工李志松在讲话中指出,中润一期合金铝项目的投产拉开了我省铝工业转型升级的序幕。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各方抓住全国铝工业布局调整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山西铝土矿资源、能源和区位等综合优势,加快产能置换,推进铝材精深加工,推动形成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更加合理、更有竞争力的铝产业链条。希望中铝公司咬定打造吕梁百万吨铝工业基地的目标,加快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和铝材深加工项目,助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通电投产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合金铝生产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