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信社“小贷款”助力乡村大振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9

  本报讯“多亏了信用社的贷款,现在日子才能过得有声有色。”家住岚县东村的刘兰明说。在市农信社信贷支持下,他与同村的六户贫困户合作建起的养猪厂,从亏损逐步扩大到125头的存栏。刘兰明是市农信社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9月底,该社贷款规模达到457.5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达63.5%,累计净投涉农贷款10.5亿元。

  对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农信社有自己的答案。一方面,深入践行普惠金融。通过创建信用村,全面开展信用村(市场)评定、授信工作,承担起全市80%以上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任务。目前,该社扶贫贷款余额达37.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2%。今年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4.12亿元,支持了839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该社还在全辖设立了“三农”、小微专营中心,按照“先评级、后授信、严授信、宽用信”的原则,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综合服务站-专营机构-授信审批中心”三级授信体系,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提高授信权限和效率。同时,在全辖开通了“福农卡”授信业务,依托“福农卡”推出几十种小微信贷产品,用信额达到3.74亿元。农户不仅凭信用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贷款,还可以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借随还,不用担心短贷长用问题。

  另一方面,该社大力扶持小微企业,根据企业所从事的行业、对信用社的贡献度、历史信用记录等状况建立灵活的利率定价机制。瞄准吕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开展名单制营销。累计支持重点项目35户9亿元,其中省级项目4户2.2亿元,市级项目31户6.8亿元。主要集中于现代煤化工、铝工业、生物医药、特色食品、新材料等新型产业领域。支持“小升规”企业项目等7类重点企业项目97户19亿元,达成新合作意向21户2.4亿元。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信贷产品48个、投放8.32亿元。如柳林农商行“农户通”、孝义农商行“义商贷”等等。并逐步向“两高一低”的信贷结构转型调整,即涉农贷款占比高、小额贷款占比高、户均贷款低。

  坚持情系“三农”、扎根“三农”、回报“三农”的背后,是市农信社“心系农”的战略文化。今年以来,服务于广大“小”客户的市农信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升级普惠金融力度,把金融资源更优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启动了“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程。至9月末,累计支持46个基地(园区)1.39亿元,186户农业龙头企业19.47亿元,16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31亿元;93名大学生村官创业1987万元,66名妇女创业2130.5万元,创建孝义、临县两个省级扶贫示范点,实现“银农双赢”的良好局面。(郭永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