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洒扶贫路——农行柳林支行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4

  图为农行柳林支行的工作人员走进贫困户家中收取编织好的笤帚。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记者 岳旭强

  种了几十年地的邓家洼村贫困户邓毓宏怎么也没想到,以前在地头边常见的野生植物刷草,编成笤帚后尽然卖出了好价钱。11月9日,他用刷草编织的190把笤帚卖了3800元。“编笤帚既利用了农闲时间,还补贴了家用。能有这样的好活儿,多亏了咱的扶贫队!”邓毓宏高兴地说道。

  邓毓宏口中的扶贫队就是农行柳林支行扶贫工作队。2017年农行柳林支行进驻柳林县成家庄镇邓家洼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大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争取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同时积极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模式,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

  金笤帚扫出致富道路

  邓家洼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由邓家洼、成家甲、葛家垣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479户1358人,其中贫困户156户465人,占了三分之一。村集体没有任何产业,经济收入为零。“守土而居”的村民长期以来主要以种植玉米、土豆、小杂粮等为生,起早贪黑勉强换来一日三餐,更谈不上增收。

  “在村里走访调研时,热情的村民总是让我们扫扫身上鞋上的土。这期间我们发现有些村民家里的笤帚编得精致,扫得也干净。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村民利用农闲时节,将本地名为刷草的一种植物手工编织为笤帚,既可以家用,也能赚取点微薄收入。”农行柳林支行行长赵旭告诉记者,但由于没有标准、编织工艺差,笤帚卖不上好价钱,不过这件事却让他心头一亮:“扶贫工作最根本的任务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这就是现成的致富产业啊!只要统一标准,工艺精美,笤帚销路不用愁。”

  说干就干。结合村情实际,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一番讨论后决定把编笤帚的小产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一方面,他们积极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编织笤帚,并对编织工艺提出了要求,不符合标准的重新编织;一方面找设计公司帮助村民设计了寓意深远的“成蝶”笤帚商标和精美包装盒。

  “编下那么多,去哪儿找销路嘛?”贫困户刚开始半信半疑,但农行柳林支行制定的优惠措施让大家着实吃了定心丸:所有笤帚以购买代捐助的方式高出市场价10元逐户上门收购,销路由支行负责。好消息口耳相传,贫困户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起来。去年结对帮扶的38户贫困户销售笤帚2253把,增收近5万元,户均增收2000多元。

  秋冬季节是邓家洼贫困户手工编织笤帚的旺季。最近一段时间,农行柳林支行帮扶人员隔三差五进村上门集中收购笤帚。而且今年他们对产品商标进行了重新设计,在原“成蝶”商标基础上取名“金笤帚”,还花费6000多元购买了真空包装机,对产品包装进行了改进。“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收了55户的3800把笤帚,为群众增收72000元。笤帚的质量和工艺明显提高,亲戚朋友非常认可。这项产业还得到了农行吕梁分行的鼓励与支持,销路不是问题。”赵旭信心满满地说道。

  村委主任邓二喜说,编笤帚投资小、收益高,吸引了许多村民加入。邓家洼村有三支帮扶工作队,许多不属于农行柳林支行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也编起了笤帚,他们一视同仁照单全收。“金笤帚”真的为邓家洼的贫困户扫出了一条致富路。

  用真情走进群众心间

  “老邓您好,我是柳林农行您的帮扶责任人赵旭,又到一年丰收季,如您有已收获需要销售的农作物还未找到合适的销路,您随时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会全力帮助您寻找合适的销售渠道……”这是前段时间,赵旭发给他的帮扶对象的一条短信。从去年开始,每到十月庄稼收获季节,农行柳林支行的帮扶人员都要给自己的帮扶对象发这么一条短信,为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找销路。

  带着使命和真情把关心和关爱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家庭之中,农行柳林支行走进了邓家洼村,也走进了贫困户的心里。进驻邓家洼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支行先后投资34000余元,为村委购置了必要的办公用品;“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支行为所有适龄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与孩子们共庆节日;每逢过年过节,无论是支行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要带着礼物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去年7月26日,柳林遭遇了罕见的暴雨。行长赵旭迅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扶贫村抗汛工作。会议结束后,一行七人驱车赶往邓家洼村,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排水等安全状况逐一排查。在排查时发现五保户李丑丑家窑洞已被暴雨积水撕裂,情况万分危急。于是大家劝说他搬离危房,但遇到李丑丑极大的情绪抵触,死活不肯离开自己的家。

  李丑丑不走,帮扶队员也不走。在经过6个小时的反复沟通劝说后,李丑丑终于同意搬离危房。于是帮扶队员帮他选择了安全窑洞,并帮忙搬家具、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一场危机在帮扶人员的感化下化解于无形。

  新模式注入金融活水

  对于农行柳林支行来说,帮扶邓家洼村只是扶贫工作的一部分,另一项使命是要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利用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三农是农行的永恒使命。所以我们一直在金融扶贫方面积极创新,走高效便捷的精准扶贫之路。”赵旭介绍,去年以来,支行积极响应柳林县委县政府号召,根据县扶贫办出台的“富民贷”管理办法结合支行小额贷款业务实际情况,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程。但由于贫困户经济能力弱并且找不到合适担保人,加上银行信贷系统控制严格,使得部分贫困户享受不到优惠政策,扶贫效果大打折扣。针对这一难题,支行灵活掌握信贷政策,及时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考核办法及相关制度,鼓励支行员工对包点乡镇或熟悉的贫困户进行调查并担保。

  “通过这项模式支行45位员工为80户贫困户贷款提供担保,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00万元,有力地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赵旭说,借鉴员工担保模式,支行还与贾家垣乡政府合作,为该乡推荐的药材种植公司批量出货140万元,直接为28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带来2000元的分红收益。去年累计发放金融贷款2000万元,涉及柳林7个乡镇400户贫困户,直接带动1000余人脱贫。今年截至11月9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00万元,完成了任务数的100%。

  贷款进度慢不仅打击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而且影响了扶贫企业的运营发展。为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支行多次与省行市行和分管部门沟通,为相关企业及时发放扶贫贷款。2017年底,支行员工加班加点按时将1600万元扶贫贷款全部发放,直接为薛村镇和高家沟乡32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带来2000元的分红收益。

  如何更好地做到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是农行柳林支行一直关注的问题。今年,支行采用先进的互联网金融技术,积极为农户提供惠农E贷、支付通、惠农E商、惠农E付等三农互联网产品,切实解决了农村结算难、取款难、贷款难等问题。

  “下一步,支行将在推广好现有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探索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新路径,力争打赢金融脱贫攻坚战。”赵旭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