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座谈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7-27

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7月24日,市委召开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六新”突破,就推进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听取驻市央企、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意见建议,推动吕梁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建国、乔晓峰、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铝华润公司、国电投集团岚县新能源公司、中铝交口兴华公司、西山晋兴能源公司、霍州煤电吕临能化公司、离柳焦煤集团、联通吕梁分公司、太钢岚县矿业公司、汾酒集团、汾西安泰机械制造公司等10户驻市央企、省属国企和市属国有企业代表负责人聚焦“六新”发展,先后作了发言,李正印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多次进行深入点评。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正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驻吕央企、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有企业积极捐款捐物,科学组织复工复产,为吕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驻吕央企、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为吕梁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李正印指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的新的重大要求,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标识。山西要转型,吕梁勇争先,国企要带头。驻吕央企、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要担起历史责任、时代责任、企业责任,在推动吕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国有企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补回疫情损失,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以“六新”突破为牵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吕梁在全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上奋勇争先。

二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企业是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体。驻吕国企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融入吕梁转型发展大局。煤焦等传统产业领域企业要沿着绿色清洁、高效利用、延长链条的方向,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改造升级。冶金行业企业要发挥实力和品牌优势,积极引进高端用材加工企业,共同打造吕梁铝镁和特钢新材料基地。电力行业企业要抓住我市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局域电网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汾酒集团要发挥好清香型白酒行业龙头引领作用,依托汾阳杏花村开发区,市企合力推进酒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级清香型白酒基地。

三要围绕“六新”突破展现国有企业担当。要聚焦“六新”强化创新。国有规上工业企业要高质量实现创新全覆盖,加大创新力度,用好企业总部的创新平台、创新资源,柔性引才,提升企业竞争力。要聚焦“六新”做好规划。围绕“六新”编制好企业“十四五”规划,把企业规划与吕梁发展目标定位有机结合起来,谋划企业发展,助力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要聚焦“六新”上项目。坚持“项目为王”,把“六新”落脚到项目上。围绕“六新”扩大在吕投资,开展以企招商,引进产业链、行业细分领域的先进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共赢发展。

四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挥驻市央企、省属国企改革的尖兵作用。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改革,大力支持驻市央企、省属国企参与吕梁市属国企改革,推进市属国企混改、专业化重组、“腾笼换鸟”,进一步增强国企发展的动力活力。

五要不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持续办好每季度政银企对接会,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稳岗补贴等纾困惠企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落实好我市出台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10条”意见,不断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六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全市企业家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重大要求,把爱国情怀落实到爱吕兴吕上,弘扬晋商精神、吕梁精神,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国家发展大战略,把握山西、吕梁发展新机遇,推动企业在创新发展、诚信守法、履行社会责任上作表率,蹚出新路子、书写新篇章。

七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党委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提升企业基层党建质量,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吕梁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