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8-03

关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94建议的答复


薛德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和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省、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疾控机构能力建设,一直加大资金投入以尽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实验室网络体系,提升疾控机构实验室装备水平,提高人员队伍能力,提高项目覆盖地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环境健康和学校卫生等疾病防控工作能力,促进疾控机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我市统筹考虑辖区内主要健康危害因素和疾病发病特点,结合自身发展和实际需求,不断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主要提升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等工作能力和水平方面进行投入与开展工作。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一是强化早期监测。充分利用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压实卫生健康、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铁路、民航、邮政等信息报送主体部门责任。医疗卫生机构、监管场所、养老机构、学校等加强可疑症状监测;医疗卫生机构、进口冷链物流、农贸(集贸)市场等加强人员、物品、环境监测;药店落实“两抗一退”药物监测和实名登记。二是严格信息报告与响应处置。强化“早期症状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逢阳必报、逢阳即报、逢阳必查、先管后筛”管理规定,不得擅自增加会诊、复核等程序。监测预警一经触发,立即响应,确保反应灵敏、处置精准,切实落实“四早”措施。

二、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评估能力建设

加强公卫、公安、工信等部门密切协同,组建多部门、分梯次的“三公”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快速、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切实加快流调溯源速度;定期开展培训演练,严格落实流调溯源排查管“早、快、严、实”要求,切实做到“四早”。流调人员已开展多轮培训。

三、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

比照修订中的《疾控机构实验室仪器装备标准》,按照补短板、提能力”“填平补齐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工作需要和疾控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为疾控机构配置或更新开展水质检测、微生物检测、理化检测,以及现场监测调查、快速检测等所需仪器设备;改善现有实验室建设;统筹兼顾,配备卫生应急、职业危害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所需仪器设备。

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按照1+N要求,综合辖区人口规模,结合不同场景、不同情形,制定完善综合应急预案,规定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资源力量准备,并做好动态更新和可持续投资规划。

五、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能力建设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工作规范和应对新的形势要求,有序推进本地区部门间、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间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促进医防协同,提升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等服务政府决策能力。加强疾控机构OA系统建设,配置信息安全设备(如:防火墙、上网行为管理等),补充更新信息化设备(如电脑、打印机等),提高疾控工作信息化水平。

六、疾控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接受远程教学、远程指导,邀请上级专家蹲点、派出骨干人才进修学习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信息技术应用等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集中学习、技能比武、知识竞赛、实战演练、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和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等重点卫生监测专业培训,实验室检验专业技术培训,信息化专业培训以及各类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吕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