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08-18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54号建议的答复


陈新平代表:

您在市第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建设岚县—离石高速公路的建议》收悉,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会同市交通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政府印发《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市政府印发《吕梁市“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岚县—离石高速公路未列入省市交通规划。因交通“十四五”规划不作中期调整,所以岚县—离石高速公路暂不能列入规划但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岚县交通路网设施建设,已将离石至岚县一级公路改造建设纳入上述省和市规划,属于省道网规划“8纵16横多联”普通干线公路布局中的第7纵,已列入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离石至岚县一级公路建设改造相关工程主要包含两个项目。

一是国道209线吕梁新城区段公路改线工程起点位于方山县积翠镇赵庄村,经方山县峪口镇,上跨吕梁高速,横穿离石区工业大道,下穿太中银铁路、上跨国道307线及青银高速,经离石区红眼川乡到达终点中阳县金罗镇,全长58.605公里,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5.5米。此一级路在离石区信义镇设互通,可通过滨河路直达吕梁市区。此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份可正式建成通车。

二是国道209忻州吕梁市界至方山县积翠镇一级路改建工程。项目起点位于岚县河口,接G209忻州市岢岚县与吕梁市岚县县界终点位于方山县麻地会乡赵庄村,与在建G209方山县城至中阳金罗镇段一级公路起点相接。全长100.840km,匡算总投资63亿元建设工期2。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0米。本项目拟用地规模为554公顷,其中基本农田273公顷。涉及生态红线271.47亩,其中一般生态69.65亩,保护地一般区201.82亩。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交通局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工可报告已2022年6月16日通过省交通运输厅项目论证会,目前正在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待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正式的工可评审,出具行业审查意见后上报省发改委审查审批。土地预审等专项评估正在同步推进土地预审涉及的规划指标省交通运输厅将协调预支使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指标。市交通局按照市政府的进度要求,今年将完成项目的所有前期工作,计年正式开工建设。

上述项目全部建成通车后,能够全部贯通离石和岚县的高标准公路,切实提升岚县与吕梁市区的公路通道标准和功能,对于优化我市路网结构、促进岚县城乡建设和交通服务水平、助力岚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非常感谢您对吕梁市交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