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第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08-16

关于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22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薛增平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收悉,您在建议里提到目前我市营商环境存在落实机制、人才支撑、信息共享、强化领导等方面的问题。在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构建惠企政策兑现新模式

针对惠企政策知晓率不高、惠企政策兑现不便利等问题,吕梁市在全省率先建设“吕梁政企通”惠企政策综合兑现服务平台,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兑现“网上办”,利用信息化手段倒逼部门实行政策兑现改革,重塑政策兑现流程,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平台上线一改过去企业跑多个部门、多次跑的政策兑现的传统模式,由各主管部门在“吕梁政企通”平台统一发布惠企政策,让企业通过一个平台即可享受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发布了中央、省、市三级533个惠企政策文件,涉及金融、科技、农业、文化等多个领域,兑现资金1790万元。

二、加快政务数据共享

为推进全市政务数据有序高效挂接,今年我局印发《吕梁市政务数据共享清单(第三批)》,向37个市直部门下发了3878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平台现已共享201项市直部门数据,目前市平台向国家和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申请获批了226个接口。按照省市政务数据共享工作要求,起草并印发了《关于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行动方案》。由于部分市直部门业务系统由国家和省统建,市直部门只有使用权,没有开放数据接口的权力,给数据共享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目前积极申请省级部门加大协调力度,丰富完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资源,及时更新平台数据,为市县共享数据提供良好保障。

三、拓展人才引进渠道

近年来,吕梁市抢抓中央支持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革命老区的人才强市战略新路径,秉持“139”(对人才要有一往情深的期待、对招才要有三顾茅庐的谦卑、对引智要有久久为功的执着)工作理念,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推进抢抓人才“第一资源”,围绕人才引育留用优,出台《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吕梁市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补助(贴)及科研经费申领办法》《吕梁市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措施,以政策叠加优势增强人才竞争优势,为吕梁精准广聚人才。

2020年,先后组织了健康吕梁、教育兴市、开发区招才引智和理论教研等专项引才行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4名;公开招聘(录)事业人员、公务员、参照公务员3000余人2021年,组织吕梁市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引进硕士研究生104名。今年,我市按照“以人才引领人事”的工作思路,构建了部门联动、市县一体贯通的引才机制,全市择优拿出3391个岗位计划,组织开展基层治理、健康吕梁、教育兴市和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四个专项行动,不断为吕梁市人才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以优化五大环境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五有套餐”,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