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A类第05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 更新时间:2022-08-31

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A类第056号提案的答复


郑鹏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大数据”在经济领域应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统筹规划

2021年,我局制定了《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各省级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协调推进重点工作情况进行重点考核。目前,各县市区、各省级开发区管委会均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2021年,兴县、文水、方山成立大数据中心(正科级事业单位)。

二、关于培育市场主体

2021年以来,我市全力实施大数据企业倍增行动。建立了大数据企业库、大数据企业引进培育月报制度、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及时掌握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加快推动全市大数据企业引

进培育和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已引进大数据相关企业41家,培育大数据领域高新技术企业8户,省级研发机构2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1户企业在“晋兴板”挂牌。业务涵盖软件服务、数据标注、呼叫外包、电子信息材料、芯片、工业机器人、智能产品制造等领域。

三、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18年以来,我市构建起“一委四院一协会”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体系,其中:组建了包括5位院士、3位少将科学家、由36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了吕梁市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智慧国土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和吕梁市大数据行业协会。吕梁学院和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大数据专业学生1500余人。组建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协会,建设启用“吕梁专家港”“离石区人才港”,强化人才创新激励,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生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

四、关于推进技术创新

局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数字经济的第一动力,全力构建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全市大数据企业已有8户获得国家高新技术认证,2户获评省级研发机构,取得软件著作权197件,1户企业在“晋兴板”挂牌;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获得国A认证,共致科技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二级认证,智信科技获得双软、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三级能力认证;共致科技的“智慧会议云平台”项目,获评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2021年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021年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五、关于加大资金政策支持

2017年以来,我市出台《吕梁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吕政发〔2017〕12号)《吕梁市数字经济园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吕政办发〔2018〕62号)和《吕梁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吕政发〔2019〕12号)3个政策文件,推出52条优惠措施对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项目进行奖补,对大数据企业在宽带使用、上云、用房、融资等方面予以补贴,对总部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予以奖励,对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人才进行补贴。2020年,市财政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三年来发放奖补资金近1500万元。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大数据应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吕梁市大数据应用局    

2022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