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吕梁市四届一次会议D类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城市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08-31

吕梁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政协吕梁市四届一次会议D类第116提案的答复


延石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垃圾分类可以有效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促进废物的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为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我们做了许多工作。

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2021年12月,住建局根据《吕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起草了《吕梁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并提请吕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3月,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2022年全市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对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县(市、区)住建局。

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主要采用“两次四分法”,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渣土垃圾和其他垃圾。我市已启动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投放覆盖行政村率11.89%。为营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氛围,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住建局将《吕梁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印成海报,发放至全市各村。已开展试点的县绝大部分选取美丽宜居示范村或乡(镇)驻地村开展,采用多种方式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农村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为逐步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止目前,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的253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其中孝义市70个、汾阳市81个、柳林县24个、中阳县22个、交城县21个、离石区17个、方山县9个、岚县6个、兴县3个,文水县、交口县、石楼县、临县计划今年启动。

二、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一是在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社区、小区、学校等不同场所累计发放指导手册300本,单页5000份,折页5000份,海报1000份;二是拍摄垃圾分类宣传片,在吕梁电视台、石州电视台、户外电子屏黄金时段和吕梁日报视频号以及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循环播放,点击量上万;三是联合离石区环卫中心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工作,累计培训督导员50余名,志愿者200余人,机关工作人员100余人,壮大了垃圾分类工作队伍;四是联合市直工委党支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区妇联举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知识讲座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五是在龙凤小学、东关小学、袁家庄小学开展了“童心献礼二十大 争做环保小卫士”等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六是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9月生活垃圾可进场试运行,11月份进行并网发电,届时可解决离石区、中阳县、柳林县、方山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终端处置问题。

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上,孝义市、汾阳市生活垃圾均运往汾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文水县、交城县生活垃圾运往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后,将对一区三县的生活垃圾全部进行焚烧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的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我们将协调市委组织部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垃圾分类专项资金预算。一方面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充分把握国家以及省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资金支持政策,获得资金帮助。另一方面,市县(市区)两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基础设施设备配套建设投入,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将垃圾分类相关资金纳入专项资金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三是加快各县垃圾处理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督促各县加快垃圾处理厂建设进度,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工作,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引导和监督,让大家会分类、自觉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带动下,也会逐步走上正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城市管理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吕梁市城市管理局   

20228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