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吕梁市四届一次会议D类第174号提案的答复(重点提案)

来源:吕梁市交通运输局 更新时间:2022-09-12

关于政协吕梁市次会议D类第174号提案的答复(重点提案)


闫广智、赵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市区公交运营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设置公交线路的建议

吕梁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成立,线路经多次优化,由最初的7条线路100台车发展到如今的30条线路435台车。由于新能源车受限于续航和固定的充电时间,再加上市区内公交枢纽站较少等因素,导致当前公交运营最突出的问题是公交线路较长,运营效率不高。目前,吕梁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已委托北京启迪中航迅公司对现有的智慧公交系统进行升级,利用出行大数据对公交线路进一步进行优化,适当增加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园、医院、商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的公交线路和车次,与市区中小学积极对接,增加定制公交线路,从而有效地节约政府公共资源。同时,进一步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合理规划市区周边公交枢纽站建设,加快现有规划公交停保场建设进度,解决公交停保和充电等问题,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二、关于适当延长公交运营时间的建议

目前,市区公交运行时间为夏季6:30——20:30,冬季6:30——19:30。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群众生活休闲、上下班通勤、学生上下学等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

三、关于合理测算成本规制,降低政府补贴成本的建议

为建立完善以成本规制为核心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政策制度,完善吕梁市区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财政补贴补偿机制,2021年,我局委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起草了《吕梁市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办法》,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等程序,于2022年1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依据《吕梁市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办法》,核定年度公交运营财政补贴,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由市本级和离石区各分担50%同时,为进一步使公交车辆使用效率最大化,避免出现公交车全民免费乘坐管理费用由财政大包大揽等问题,我局制定出台了《吕梁市区城市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安全生产、运营服务、运行管理、社会反响、社会责任、年客运量六部分作为城市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的主要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公交运营补贴资金挂钩,上年度的挂钩资金次年进行清算促进公交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吸引群众优选公交出行,发挥现有车辆的资源优势,避免国有资源、资产形成浪费。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吕梁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9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