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A类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供销合作社 更新时间:2022-09-20

关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A类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赵成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供销系统作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吕梁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发挥供销社独特优势,着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筑牢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一、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基层组织建设短板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建设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二是要稳步开展“三位一体”改革试点工作。要将“三位一体”改革作为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

二、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要扩大

服务规模。要大力开展单环节、多环节和全过程的土地托管模式,推动服务对象向小农户生产、有机旱作农业、特色产业等方向延伸,服务领域向产后农产品加储销等全产业链拓展;要积极探索村“两委”与供销社共同开展“联耕联种”、“农业共营制”等模式。二是要增强服务能力。要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实施方案,培育一批服务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人员专业的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发展一批农机、植保、托管等服务型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服务现代化农业的集群力量,提升为农服务层级和核心竞争力。三要创新经营服务。要推动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建设区域仓储物流,完善经营网络体系。要探索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应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节本增效。要因地制宜推广“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农资经营模式,逐步建立农资商品追溯体系,加快“智慧农资”建设步伐。

三、全面提升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一是要推动农村电商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着力规范提升全系统县级电商运营中心的市场运作能力和平台服务水平,推动与总社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的对接,发展“线上交易、线下配送”为重点的新型流通业态。加快“互联网+农村物流”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电商物流业务。二是要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短板。进一步统筹整合全系统资源,着力推动实施、建成一批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改造、提升一批农产品市场分拣包装、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构建起辐射区域、联合合作的仓储物流服务网络,带动乡镇综合超市、基层服务网点功能升级。三是要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弱项。学习借鉴长治经验做法,推广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建设再生资源回收项目,推进“分类回收网络”和“综合利用网络”协调发展,参与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转、处”体系和乡村生态服务体系建设。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吕梁市供销合作社    

2022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