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吕梁市四届一次会议D类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民政局 更新时间:2022-08-29

关于政协吕梁市四届一次会议D类092号提案的答复


陈义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全市仅孝义和离石区建有殡仪馆,年火化率极低。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为彻底改变我市殡葬基础设施差、服务水平低的现状,强化殡葬和祭祀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去年以来,全市争取并投入资金上亿元新建殡葬基础设施,今年底县级殡仪馆将实现全部覆盖,2023年公益性公墓全部建成。

一是推进县级殡仪馆建设工作。殡仪馆是实施殡葬改革的载体、是一项破旧立新的社会系统工程。我市建设殡仪馆仪馆工作目前正加紧推动工程进度:殡仪馆建设工作安排于年底13个县区全覆盖,其中岚县殡仪馆建设已经主体完工,附属设施正在进驻。孝义殡仪馆配套完善。离石区殡仪馆建设项目各工序有序开

展,目前进场道路已畅通,后续正在加紧推进中。其余县殡仪馆建设工作均在加紧推进工程进度,预计于年底可以主体完工。

二是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我市建设公益性公墓的整体布局已完善,共建设县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13个,乡镇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121个,村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1341个。其中县级公益性公墓现已全部编制完成,正在办理后续建设相关手续。乡、村两级的公墓已作出了相关规划,相关手续正在加紧推进中。

三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为引导群众破除丧葬旧俗和封建迷信,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一是推进进村规民约的制定、修订和完善工作。开展了村规民约村民签名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完善过程中在红白喜事、逝者祭祀等方面体现出相关约束性措施。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手段深入宣传法规政策,普及科学知识,正确引导广大群众革除丧葬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三是健全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组织。村(居)民委员会要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产生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约束性机制,积极开展婚丧服务。

四是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在移风易俗中守规矩、做表率,同时做好亲属和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殡葬改革的典型事例以及各地推进殡葬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人人支持殡葬改革,全社会共同推动殡葬改革的良好局面。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吕梁市民政局  

20228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