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吕梁市四届一次会议A类第0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交通运输局 更新时间:2022-09-12

关于政协吕梁市次会议A类第034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吕梁市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我市物流信息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与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的建议

2021年4月初,省委、省政府给我市下达的关于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调研课题,吕梁市政协组织相关六个部门先后赴贵州、浙江、安徽等市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了一份高质量的关于推进我市现代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根据政府领导的批示,我局起草了《吕梁市现代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推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为宗旨,将铁路物流、航空物流、道路物流、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物流、城乡配送和快递物流做为发展重点,实施重大物流经济园区、产业园区项目为支撑,增强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竞争力为核心,激活物流市场,加大物流资源整合,调优存量、做大增量。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知名物流公司到吕梁布局设点,培育一批本土现代物流企业,采取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加快第三方物流建设,提高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大力推进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努力把吕梁市打造成西北地区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长夜融合的粘合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二、关于重视培育专业人才的建议

目前,由政府主导,进一步完善吕梁学院、市级职业技术学院(校)及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校企交流平台,鼓励物流人才在本地就业。同时,我们起草了《关于支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在我市注册的外地企业,在子女上学、户口迁移、养老保险方面提供了优惠的政策。

三、关于加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建议

根据现代物流信息化平台的发展,为整合资源,降本增效,借鉴了外省和本省的经验做法,我局起草了《关于支持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的意见》。目前,我市发展网络货运平台企业9户,特别是引进山西大唐网络科技公司入驻市经开区,形成企业洼地,以企招商,目前已入驻18户企业,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100亿,另外还有5户正在与交通运输部技术端口对接中,通过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推动我市物流运输从简单的粗放型运输,走向现代物流信息化平台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我市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积极与不同的软件供应商进行沟通和交流,将优秀的系统软件应用于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力求创建更符合山西物流运输情况的信息平台,进而使我市物流运输工作效率的提高。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吕梁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9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