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2-0082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2年03月30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银监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30日

吕梁银监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吕梁银监分局坚持以科学发展、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银监会、山西银监局和吕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银行业监管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分工协作、责任明确、约束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监管对象和社会公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但是,也发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分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分局办公室一名同志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上级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制度为先、统一领导、协调推进、责任明确、约束有力的管理原则,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方便使用。同时,遵守各项保密制度,注重信息安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对具体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等进行详细规定,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根据分局实施办法,做好分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准备,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资料,落实了分局接待人员,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分局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文电子化达100%。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法规规章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业务类信息、行政职权类及其它类信息。我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吕梁银监分局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二是组织各银行业机构开展金融法制宣传、非法集资宣传,多次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服务,印发宣传资料,为社会公众现场传授金融产品、服务和金融监管方面信息,解读政策法规,受到了公众的极大欢迎;三是及时向各银行机构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程序及资料报送要求、行政处罚事项等信息;四是及时在《吕梁日报》上公开银行业机构换发金融许可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分局2011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1年底,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18次;其中当面咨询接待5次,电话咨询13次,主要内容均为银监会、山西银监局已主动公开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等小型金融机构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及申请资料等。对此,我分局接待人员均查阅、打印相关文件予以当面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分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我分局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1年度,分局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和银行业机构、加强沟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分局费用紧张,没有资金在外网上建立自己的网站,目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难以保证工作需要,更无法满足公众需求。迫切希望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以政府外网作为银监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力平台,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确保公众及银行业机构充分享有知情权。同时,增强监管工作透明度,确保监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〇一二年三月九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