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2-0083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2年03月30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孝义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30日

孝义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我市对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归纳整理,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截止到2011年底,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111231

一、概述

2011年,我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中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山西省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突出“信息公开、舆情引导、政民互动、在线办事”四大职能,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大力加强网站平台建设,规范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强化舆论引导,政府网站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加大投入,强化党政网站平台建设。2005年,我市投资近30万元,创建了“中国·孝义”政府门户网站。网站创建以来,先后经过四次全面改版升级,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增强网站功能,丰富信息量,累计浏览量达到166万人次。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近40万元,创建了“市委权力公开运行网”、“党务公开网”、“文明城市网”、“信用网”等四个专业网站,累计录入信息2600余条。

(二)规范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我市严格依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积极与市直各部门强化沟通联系,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强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与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联系人、定期报送、送审更新、监督考核等制度。各部门确定专职信息联系人,定期报送公开信息,对日常动态、普通公开信息经本单位审核后直接更新发布,对重大事项经有关市领导审核后更新发布。加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考核,由监察部门牵头,网络局配合,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三)强化管理,维护政府网站稳定运行。一是专人负责,加强监管。确定专人每日监控网管机房和各节点设备的运行状态,浏览网站,做好网络运行情况记录。发生异常时记录故障现象、应对方法、故障处理日期、故障处理人等相关信息。对非法攻击进行定位、跟踪且发出警告,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二是定期备份,分级管理。对重要文件、数据、操作系统及应用系统进行定期备份。实行信息资源分级管理,对政务信息资源的使用和维护实行分类分级授权管理,不同级别的访问者、管理者享有不同的权限,确保信息安全。三是应急处置,保障安全。针对可能发生的网络突发事件制定了应急预案,保证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的及时、有效。对于重要系统,做好灾难备份建设,实施系统数据灾难恢复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00余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76条,所占比重8%;政策法规类信息523余条,所占比重9%;工作动态类信息1265条,所占比重22%;决策类信息101条,所占比重2%,行政职权6条,所占比重0.1%,新闻类信息708条,其他类信息2622条,所占比重4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市没有收到群众或有关组织通过来人、来信、来函、来电要求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市创新网民参政议政平台和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通过在政府网站建立“政民互动”栏目,包括“依申请公开”、“市长信箱”、“投诉建议”等十余个子栏目,不断完善民意见征集工作机制,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事项,广泛征集市民群众对政府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响应和有效回复市民群众提出的咨询、投诉,反馈采纳市民意见和建议的情况,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业务表格等信息。今年以来,“市长信箱”共受理523件,办结496件,办结率94.8%

此外,我市还加强网上舆情监管。对社会和新闻媒体包括网络上出现的热点、敏感、不实、负面的报道和言论,密切跟踪舆情动态,积极应对,正确引导;对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舆情动态及时报市政府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向媒体和社会通报真实、权威信息。去年,共印发“要情快报”363期,监察日报表478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全市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级、本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复印费和邮寄费由有关单位在办公费用中支出。

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近20万元,主要用于计算机设备购置、软件开发、人员培训、办公费用等方面的支出。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构、人员、经费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机构和人员不到位情况。同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量会逐年加大,对政府门户网站的软硬件要求会越来越高,网站建设和运行维护费用、网络使用费用、日常工作经费等费用支出会逐年加大,需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投入。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需进一步加强。目前,由于各级、各部门(单位)及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不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及如何申请、查询。

(二)整改措施

1、机构建设到位。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设立或指定专门的工作机构和专门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

2、宣传到位。各级、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〇一二年三月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