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2-0083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2年03月30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石楼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30日

石楼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吕政办发电[2012]19号《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多种公开平台作用,为推进 “五位一体”战略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平台。

1、领导高度重视。换届以来,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从政府办抽出一名副主任、三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网站的建设。并拨款10万元,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和电脑等设备,使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

2、建立了网络信息队伍。在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的基础上,从全县9个乡镇、71个县直单位各挑选一或两名共100人组成的全县网络信息队伍,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报送,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3、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从方便公众出发,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县政府办公室责成专人负责编制了《石楼政情》,通过重要文件选登领导论坛工作研究信息动态每月大事等栏目,反映政府政务工作,全年共刊发《石楼政情》12期,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改版了石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栏目,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11231,县政府在各类公开载体公布信息共计81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占总数的2.5%;政策法规类信息42条,占总数的5.2%;工作动态类信息684条,占总数的84%;决策类信息35条,占总数的4.3%;行政职权分类40条,占总数的5%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网站点击率超过20万次,阅读人数超过4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000人次。同时各政务公开单位充分利用各自办公室走廊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工作人员去向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其主要原因是公民对政府网站还没有广泛了解。

四、咨询情况

2011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202余次,主要咨询医务人员招聘、政策法规、道路维修、计划生育、就业安置等方面工作,我们通过网络舆情专报,经请求领导后,交由相关部门予以办理。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0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还不是很全面。各政务公开单位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少数单位确定公开信息时,立足于本部门利益,首先考虑信息公开会不会带来麻烦,会不会导致利益受损。具体操作中表现为三多三少,一是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多,实际公开的少;二是公开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比较多,具体业务工作较少;三是安全程度高的、不易引起争议的信息公开的多,群众真正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的少。

2)公开形式还不是很丰富。2010年主要以网上公开政务信息为主,政务公开在形式上还不够丰富多样,受众面不广,尤其是农村居民还不能快捷、全面地获取各类政务信息。

2、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县政务公开单位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0一二年三月六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