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2-00838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2年03月30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临县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30日

临县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吕政办发电[2012]19号)要求,现将我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以来,我县继续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公开规章制度和多项工作落实措施,狠抓了工作部署和具体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强化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规范程序,完善制度

为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我县着眼于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大力规范程序,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包括《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临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分标准》、《临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临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用制度建设来保证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自的相关制度,并按照“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在本单位的显要位置设立了公开栏,采用流程图与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式,把单位领导的分工图示化,把分管战线的各方面情况列于图上,把工作职责、办事程序、责任人等全部公开,便于群众观看和监督。各乡镇都分别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和财务监管中心。同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经费使用等较为固定的常规事项常年公开;对中小学收费、政府采购等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对临时发生或调整的事项及时公开。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减少了办事环节,规范了办事运行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二)多措并举,注重实效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政府真正服务于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拓展公开形式。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新形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为更好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把临县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办成公开政府信息的主阵地,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每个部门和各乡镇分别设置了专门网页,及时公开和更新了相关信息。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8128条,内容涵盖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资源,信息发布量名列全市前列。2、通过在市民广场设置的显示屏,在县城主要街道和人群密集区分别设置的5个公开栏,随时随地向群众公开各类相关信息。在县电视台开设“行政一把手谈审改工作”专栏,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化政务环境、改进工作作风”大讨论。3、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按照“能进则进、一事一地、充分授权、既受又理”的原则,对已明确保留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项目及清理后保留的证照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在厅统一办理。首批进驻的行政职能部门有县发改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水利局、林业局、文化局、卫生局、财政局等23个窗口单位,集中受办理行政审批项目154项,便民服务事项54项。同时下设了国税、地税、交警三个办事分厅,共办理各类事项20多项;另外有10家单位36个项目实行备案管理。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政务大厅自运行以来,共接待咨询服务128000多人次,累计受理项目112900余件,办结110642件,按时办结率98%,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4、围绕社会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县人事局在今年招录国家公务员工作中,实行全过程公开,自始至终接受社会监督;县民政局将救灾资金发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领取人员名单等内容及时公开;县建设局在工程招投标中,通过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发布招标广告、开招标大会,县纪委、监察局、审计局现场监督,通过现场评标,现场公开竞标的形式,对应进行招投标的工程项目全部进行了招投标。全年采购预算334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采购金额3257万元,节约资金85万元,节约率为2.54%。政府采购支出与去年同期2347万元相比增长27.9%。

二是抓好民声诉求工作。为畅通民声诉求渠道,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1、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和政府值班热线收集市民心声。政府办公室采取专人负责下载打印,件件呈报领导审批的做法,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在网站上反馈。截至目前共受理民声热线647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2、县长热线电话投诉受理事项。采取专线电话专人接听的方式,认真听取反映人所反映的问题,仔细梳理分类,对于咨询性、即实性问题,采取现场答复或咨询相关部门后电话答复;对于严重性问题,均在记录后报领导审批,并指定相关部门办理后及时答复反映人。目前已受理县长热线各类咨询投诉10857件,办结10038件,办结率93%,社会反响良好。通过上述热线的受理,构筑了社会监督平台,畅通了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真正为百姓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县信访部门2011年共接待来信来访730批次,4115人次,处理信访案件336件,办结率93%。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公开条例》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出台有关文件,我们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部门及其主要领导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在日常工作中,由县领导组及办公室对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指导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增强制度建设实效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82条,其中概况类208余条,政策法规类395条,规划总结类211条,工作动态类5352条,人事管理类227条,财政信息类65条,其他524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1年,我县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和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政府采购以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等方面的内容。

1、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计划

公布了2011年临县政府工作报告,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临县城市总体规划》;向社会公开了两会议案的办理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征集临县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见。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

公布了临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如二0—一年二月至十二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简况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临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临县丰瑞霖大酒店发生锅炉爆炸》等。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及恶劣天气预警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行业、专业网站、电子信息屏、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期刊和投诉反馈等多种方式、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政府网站

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可查阅县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政务公开”全文检索功能。

2、政府公报

通过临县公告、政府文件、临县政务信息等形式和方式及时公布县域内重要行政法规、县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信息公开专栏

充分利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业务事项办理流程等,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群众办事。

4、咨询投诉情况

全年共受理各类咨询等5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1年我县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由县政府办公室落实。由于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因此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县信息科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从总体上看,我县已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全面展开,但需要进一步加强。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有些乡镇、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开展力度不够,工作较为被动。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合理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能力,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不宜公开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渠道畅通。

(二)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如涉及民生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公共财政运行的信息公开,实现财权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等;规范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现行文件的管理、审核、发布责任机制;加大部门、乡街信息公开的延伸,细化基层信息公开内容,方便服务于公众和企业;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的有效有机结合,以高效的电子政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不断创新政府公开载体。在完善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基础上,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接受群众监督为出发点,进一步探索公开的有效方式。加强网络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宣传引导作用,依托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和《临县之窗》及时发布政府的各项决策、政策、民生信息以及政府举行的重大活动、出台的重大规定,让公众第一时间知晓了解政府的工作部署。

二〇一二年三月五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