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08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吕梁市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吕梁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工作方案》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情况五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对照《吕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我局党组认真研究,组织落实,2012年,就做好市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相关工作,继续联系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人员编制、配套设施及所需经费的落实。及时调整了以李宝莲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完善了《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了人员,改善了办公查阅场所,并在醒目位置设立了电子触摸屏,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网络建设逐步完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2012年,市档案馆依托馆藏信息资源,继续做好档案提供利用和信息开发,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提供查阅利用,不断完善专题检索目录数据库,录入干部任免、职称评定等专题检索目录9万余条,规范整理报社珍贵照片档案1万余张。市档案馆共接待查阅利用276人次,提供档案资料3120卷册。提供复印件196件。为查阅者在编史修志,学术研究、落实政策、工作查考、调解纠纷、核实工龄、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数据和有效凭证,维护了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从而也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实际工作和生活当中深切地感受到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全市刊发《吕梁档案》信息19期,公开档案工作信息170条,局机关积极推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利用公示等手段,对局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公款接待、公务开支包括车辆燃油经费、科室办公电话费用等予以及时公布,让干部职工知情并参与监督,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档案,利用档案,进一步支持和关心档案事业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网上无申请。

(二)咨询情况

网上无咨询。市档案馆传统服务接待咨询86人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现行文件阅览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工作和接待群众查询服务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检索等成本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三)减免情况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党组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创造条件,狠抓工作落实。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和困难。主要有:一是开辟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面临场地和人员不足,特别是计算机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经费不足严重制约工作的开展;三是网络建设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要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把档案馆办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2、努力创办好档案信息网站,充分利用网络扩大档案信息公开范围,今年要组织运行吕梁市政府网档案信息窗口,做到经常及时的更新维护。

3、利用一切时机组织开展有效的宣传活动,扩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参与。

 

201331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