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09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吕梁市交通运输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吕梁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吕梁市交通运输局网站(http://www.lljt.gov.cn )上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吕梁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西路181号,电话:03582255613)。

一、概述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组织宣传培训

利用会议、内网、组织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局机关、直属单位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完善组织体系 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明确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市局办公室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一名责任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努力将部门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梳理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同时在信息公开系统部门动态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06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交通运输工作。

 (二)公开形式

1、部门网站 将信息通过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吕梁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向社会公布。

2、新闻媒体 通过电台、电视台、《吕梁日报》等传统媒体等公开交通运输工作信息。

3、政务服务分中心 在吕梁市交通运输局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屏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们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面广量大的社会咨询、行业求助、投诉,全交通系统各级服务热线热忱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热情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并进一步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有效提高了回复率及回复满意率。今年我们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206条,完成了执法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报道了各项执法整治活动,较好地宣传了交通全年所做的各项工作。坚持以“关心民生、为民排忧”为工作落脚点,其范围涉及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维修救援服务、对轻微违章实施“人性化”处理、公交站点布局调整加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路危桥排查及改造、农村公路管养等等。我们大力倡导“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热情周到、尽责服务”工作作风,各单位围绕“利民、惠民、为民、便民”的要求,通过开展调查走访,加强对企业的主动服务,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加强行政执法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了交通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11以来,我局未收到个人、组织、法人单位规范填写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咨询一千余条,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驾校管理、公路工程施工、农村公路、治理超限、运输行业管理、执法监督等方面。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网站空间的维护费用为每年1400元,其他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执法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市交通运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吕梁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3月15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