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099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324号)的要求,由吕梁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1120121231。本报告全文在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www.lvliang.gov.cn)公布。  

一、概述

2012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按照 “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总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271号)文件精神,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继续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做法是:

(一)重点推进八大领域信息公开。

2012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271号)文件精神,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狠抓全市2012年重点公开的八类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同时将此类信息的公开做为2012年对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中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指标,下一步打算将评估结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

(二)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2005年以来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全部上网公开, “十二五各专项规划已陆续上网公开。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为了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反腐倡廉建设,深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体系,我市有关部门在深入江西、湖南等地考察后,决定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成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推进领导组。该中心占地5800平方米,共分业务办理、工廉监督、开标、评标等7个区,投资总额为 3327.24万元。目前,该中心已经建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为了保证工程廉政监督和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正常运行,该中心提出公共资源交易“123456”工作理念,结合服务吕梁新城建设提出工程建设“四三”防控和“一站式”并联审批机制,各项行政审批时限大大缩短,既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各项流程,又大大缩短了工程建设各项程序的办理时间。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健全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应用范围已拓展覆盖到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四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有序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校务公开、院务公开、村务公开、公用企事业单位公开等内容,公开范围覆盖全市市属学校、医院。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领域,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

(四)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继续规范建设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对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集中展示,调整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更直观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探索建立社区、农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46条,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4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2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641条,占4.4%;政策法规类信息5819条,占15.7%;工作动态类信息15652条,占42.3%;规划决策类信息 2892 条,占7.8%;行政职权类信息4605条,占12.4%;其他类信息6437条,占17.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此外,2012年我市还通过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我市分管信息工作的市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此项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信息的发布力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将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一次改版,目前栏目的规划设置正在进行中。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市没有单位和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2012年共接受民众咨询 28000 余次,其中网上咨询260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16500余次,当面咨询接待  8946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公务员招考、职称考试、工资晋升、各项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政策法律咨询、房产证办理、市政管理、建筑工程设计、房地产交易、环卫监督管理等方面。各级各部门对咨询情况都做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了100%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各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约30万元多,主要用于电脑等设备的添置和网站页面栏目的从新布置。由于2012年未发生针对各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较少,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3年将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落后地区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发展。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切实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