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10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吕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吕梁市安监局编制。本报告总结了2012年度吕梁市安监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职责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吕梁市安监局网站(www.llajj.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吕梁市安监局综合科联系(地址:离石区永宁西路133号;邮编:033000;电话:0358-8228066)。

一、概述

2012年,吕梁市安监局根据《规定》要求,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与制度,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截至目前,吕梁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市安监局建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落实,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

2.市安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本地媒体公开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并通过本机关热线电话8228066接受电话咨询,告知或者指引获取有关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式。

3.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专门工作人员通过后台上传到市安监局政务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内,是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接受市政府办公厅的检查和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计划,推进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与制度

1.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三项工作规范。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市安监局实际工作,编制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1.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及时更新信息,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市安监局政务门户网站。

2.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实现市安监局各科室外网覆盖率100%,局综合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等工作,都能通过网络进行计算机处理,既方便了市民获取政府信息,也有利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安监局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篇,其中:

1.机构职能信息1篇,占信息总数0.4%。

2.政策法规信息18篇,占信息总数7.3%。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7号)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修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6号)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信息公开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5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

3.工作动态信息248篇,占信息总数87.9%。其中政务网站公开102篇,安全生产信息90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工作简报14期,安全生产月报公开12期。政务网站公开了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方面的动态,如:《新一轮煤矿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孝义市积极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丁雪峰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等;编制吕梁市安全生产工作信息90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工作简报14期,如:《我市出台关于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临县举办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图片展》、《省政府安委办督查组在我市逐县检查》等;编制安全生产月报12期,分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各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内容包括当月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截至当月安全生产趋势分析、事故统计、下一步工作重点等。

4.决策、行政职权信息8篇,占信息总数3.2%。如:《关于做好2012年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吕梁市关于继续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吕梁市非煤矿山和尾矿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吕梁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举报电话的公告》、《关于临县临泉镇后甘泉村“11.25”较大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等。 

5.领导讲话1篇、群众来信2篇,占信息总数1.2%。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情况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晋政办发[2012]71号)要求,安监系统承担重点工作任务是“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生产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市安监局及时将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工作亮点、执法检查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等以信息简报的形式上报省安监局。全年共上报重要安全动态信息82条,其中12条被刊发在省安监局《安监动态》中。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安监局2012年度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市安监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90次。主要涉及事故案例、事故调查处理、安全生产许可查询、危险化学品查询、矿用产品安全标志查询、安全评价资质查询、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查询、应急救援救护信息查询,均依据相关法律和政策精神给予了有效解答。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市安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和办理依申请公开、更正政府信息产生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支出情况。市安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网站维护及资料印刷费用共计5.8万元,已列入财政支出项目。

(二)收费情况。2012年没有发生任何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及时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3年,市安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依法治理,继续深化“打非治违”工作,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社会监督、群众参与为重点,深入推进安全责任、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安全科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为全市转型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3月15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