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10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6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林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6日

吕梁市林业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吕梁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纪检组长王云平担任组长,局属各科室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并做好经验总结。及时更新和维护我局对外公开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是搞好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时间,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第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根据省林业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第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及时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咨询。第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拟文者、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是丰富公开载体。第一,加强市林业局政务网站建设,将林地审批、林木采伐、林权发证、林业信息化等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在网上公开。第二,加强办事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窗口办事制度,加强窗口软硬件环境建设,将林业许可的主要业务及收费标准等在窗口公开。第三,精心组织编制吕梁林业信息,及时公布林业建设的最新政策以及全市林业重点工作信息。第四,在“3.12”植树节和“12·4”法制宣传日,利用广播、电视、挂图、横幅标语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活动。第五,开展政风行风宣传教育,在吕梁广播电台举办行风热线,在吕梁日报公开行风承诺,召开政风行风听政对话会,切实转变作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林业局政府网站、《吕梁林业》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政府信息303条,其中政府动态类信息159条,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2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6条;工作制度类信  息12条;工作业务类信息70条;其他类信息7条。

2、通过《吕梁林业》等公开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及时对全市林业建设情况予以公告。2012年共编发《吕梁林业》20期,二是精心组织3.12植树节和12.4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散发宣传资料万余份,悬挂横幅近百条,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对普法活动均有重点报道。三是公开政风行风承诺5条,解答群众热点难点问题20件。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造林绿化成效显著。全市共完成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造林56.11万亩,占省考核任务52.73万亩的106.4%。完成省级灌木造林30万亩,占省任务30万亩的100%。

2、经济林面积不断扩大。完成核桃林栽植51.8万亩,占市任务50万亩的103.6%。

3、社会绿化全面推进。完成植树1010万株,其中义务植树510万株,占省任务500万株的102%;完成通道绿化226.5公里、交通沿线荒山绿化8.22万亩、村庄绿化172个。

4、育苗面积持续增加。完成新育4.82万亩,占省任务4.5万亩的107%。岚县、汾阳、方山育苗面积均突破1万亩。

5、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林权证发证率达到95%。

6、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没有发生成灾性有害生物,确保了森林资源的安全。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1、科学规划,园区引领。在工程规划上,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系统治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以“四纵六横”交通主干道、黄土丘陵区和水土流失生态脆弱区为重点,实施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在工程布局上,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规模发展、园区引领”的原则,以山系、流域为单元,打破县乡行政界线,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栽植、统一管理。全市今年规划集中连片2000亩以上重点工程83处、31.55万亩,其中市级重点工程3处、2.5万亩。柳林县以建设富裕、和谐、生态柳林为目标,以“三路三基地”(青银高速路、沿黄干线公路、扶贫旅游路,联盛生态农业园、龙门垣核桃基地、屈家沟核桃基地)为龙头,带动六个万亩工程建设。

2、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把工程建设的标准质量关键性、约束性指标来落实,实行“统一设计、统一安排、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管理办法,实行先后整地、先验苗后栽植、先浇水后整坑的施工作业流程。在施工队伍的选择上,严把有资质、有技术、有人员、有信誉的“四有”标准。交口县将国家和省级经济林建设工程的亩投资标准全部提高到800元,在209国道与孝石线两侧荒山实施的3000亩造林工程,全部用1米以上油松苗。

3、创新机制,多轮驱动。创新投入机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工矿企业投入为支撑,整合项目投资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据统计,全市今年用于林业建设的资金近20亿元,在地方投资17亿元中,市县财政投资达到10亿元。孝义市全年林业投入4亿元,其中财政投入3亿元。创新营林机制,在施工形式上,普遍采用专业队造林模式,今年有400多支专业队投入造林工程建设当中;在工程管理上,对国家全额投入工程实行招投标制、补助性工程实行议标制,实行三年工期、三次验收、三次付款制度。林业部门对工程实行过程监督跟踪制度,派出技术人员全程监督指导。岚县为了加快集体林改后荒山治理步伐,出台了群众造林每亩补助400元的政策,并且补助面积不封顶,今年完成3万亩。  

4、强化管护,凸现效益。确立管护也是发展的理念,造管并重、以管促造。多数县市依照新造林地面积,组建造林绿化管护队伍,每3000至4000亩配备一名专职护林员,将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管护责任制,实行严格考核和问责。对重点工程区实现封山禁牧,对重点地段实行围栏管护。全市现有财政负担工资的护林员1000多名。中阳县从2000年起就实行封山禁牧和圈养,为了提升核桃管理水平,县财政每年出资400万元,雇佣80名核桃管理技术员,对全县核桃树进行免费修剪、免费嫁接、免费供应化肥、免费培训技术,

5、强化领导,严格督促。在2月份召开的市委三届二次会议上,把造林绿化作为“打基础、利民生、惠长远”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书记高卫东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突出搞好核桃经济林建设,着力夯实农民增收基础;突出抓好生态林业建设,着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突出抓好景观林业建设,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市委、市政府于疑似日期错误召集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沟通造林任务指标,3月26日召集县市区长、分管领导和召开造林绿化动员会,把造林绿化100万亩硬任务、约束性指标来,把50万亩核桃林和30万亩灌木林来落实,年底总结评比,拿出专门资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兑现。在秋季农田基本建设中,市政府把核桃经济林建设、灌木造林重点工程来推进。市县两级班子普遍加大了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到一处都要过问林业工作,听取林业汇报,检查林业工程。市政府在秋季结合农建先后进行三次督促检查。市林业局实行了局长包片、科站长包县制度,由局领导带队,分两次对全年造林绿化工程进行检查验收。

(四)存在问题

1、发展不平衡。个别县市领导推动力度不够,资金投

入数额不高,林业建设劲头不足。

2工程规模效应不明显,有的县规划不科学,点面结合不到位,精品工程分布零散,连不成片,形不成规模,面上。

3、工程标准不高,个别县整地规格低,树种单一,苗木等级差,使用核桃实生苗栽植、不留保护带等。

四、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接待社会各界咨询林业政策250人次,全部进行了解答。受理了由省林业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信访局转办群众信访案件13起,接待群众来访15起,已全部结案上报。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尚存在信息公开不规范、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广、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今后我局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吕梁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吕梁市林业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社会媒体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3年3月2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