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10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4月02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02日

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三个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面向全社会公开本部门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和局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下发文件明确了机关科室和局属企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同时,局属企事业单位也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落实了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人员。

(二)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图等图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人本化的道路。坚持以“公开为主,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把好信息发布关,对每一项发布的政府信息内容,都由局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参与,经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同时根据涉密等级报局领导审查、签发,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信息公开。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重点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程序、内容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对已公开、发生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进行更新和取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有序,内容准确全面。

(四)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规定,做到熟练掌握、牢记于心,提升了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根据住建部门工作职责,我局对职能范围内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梳理、归类,全方位向社会主动进行公开。主要包括以下各方面内容:一是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工作动态等;二是涉及城乡规划的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规范性文件等;三是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内容;四是办事依据,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审核等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审批权限和审查审批过程等;五是投诉渠道,包括投诉电话、意见箱、局长信箱等。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实施“阳光规划”相结合,按照便利、实用、高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公开载体和途径,深化公开形式和平台建设:一是开通住建局政务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和载体,网站设立了政策法规、城市建设、村镇建设、房产管理、住房保障、建筑市场、质量安全、规划设计、园林绿化等栏目,将住建部门各项政务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发布,完善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参与;二是运行规划展览馆,在展览馆内设立展区,全面展示各类城市规划和吕梁城市发展成就,方便群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完善,二是信息公开队伍还需加强。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认真查找原因,深刻进行分析,及时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要求各科室、单位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各自职责进一步明确,保证及时报送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网站信息内容更新全部由兼职的网站工作人员完成,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及时采集信息。

(三)下一步的工作。一是加强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部门公开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按照科室职责明确分工,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作,为公众信息查询提供便利。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我局的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3年3月30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