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6-0062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吕梁市林业局

吕梁市林业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吕梁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部分组成。  

一、概述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2015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副局长李怀忠具体分管,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并做好经验总结。及时更新和维护对外公开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是搞好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第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的原则,制定了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第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及时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咨询。第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拟文者、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是丰富公开载体。第一,加强政务网站建设,将林地审批、林木采伐、林权发证、检疫证申领、野生动物保护等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在网上公开。第二,加强办事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窗口办事制度,加强窗口软硬件环境建设,将林业许可的主要业务及收费标准等在窗口公开。第三,及时公布林业建设的最新政策以及全市林业重点工作信息。第四,在“3.12”植树节和“12·4”法制宣传日,利用广播、电视、挂图、横幅标语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政府网站、吕梁林业信息简报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布政府信息336条,其中政府动态类信息216条、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2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6条、工作制度类信息14条、工作业务类信息40条、其他类信息10条。

2、通过不同渠道等公开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及时对全市林业建设情况予以公告。2015年共编发吕梁林业信息简报12期,二是精心组织3.12植树节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共散发宣传资料800余份。

三、重点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大力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全年完成造林49.92万亩,占任务49万亩的101.8%,其中完成吕梁生态脆弱区工程39.78万亩,占任务38.86万亩的102%。

2、大力开展身边绿化。完成村庄绿化78个、通道绿化100公里、环城绿化3万亩,完成义务植树505万株。

3、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完成育苗9.4万亩,占任务9万亩的104%。

4、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全市累计核查林火热点18个,先后发生森林火灾三起,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呈安全平稳态势。

5完成干果经济林保险25.57万亩,其中红枣16.47万亩,核桃9.1万亩。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三加三不减”要求和忻州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议精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把林业建设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基础位置全力实施,市、县两级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林业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林业建设领导组,并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片制度;不断加强考核力度,市、县两级坚持把新造林面积、造林保存率、森林覆盖率、森林火灾受害率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2、多元筹集资金,确保投入。市县两级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形成了项目投入为支撑,政府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全市年内完成林业建设投入10亿多元。在财政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市级财政预算造林绿化资金9000多万元,县级财政投入造林资金近5亿元,总额占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4%。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全市社会造林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

3、创新营林机制、积极引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的意见》,创新造林与管护机制,提高营林成效。在造林模式上,开发式、购买式、股份式、直补式等造林机制不断推出。岚县从2014年开始与黑茶山森林经营局开展合作造林,二年共投资4000万元造林4万亩。离石区与关帝山森林经营局南海滩林场开展合作造林,投资1300万元造林5900亩。岚县在全省率先推开了购买式造林试点工作,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完成造林20万亩。在社会造林方面,孝义市在围绕主要流域干线、重点区域完善提升的同时,以国家工程为带动,鼓励乡镇、村、社会团体、个人多形式投入造林,在驿马乡孟南庄流域投资550万元,造林绿化1000亩,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小村镇。吕梁泰化集团在离石区信义镇高标准实施荒山造林1000多亩。在管护方面。中阳县由单纯造林向低效林改造转变,每年以不少于5万亩的规模推进低产低效林改造,以6万亩的规模推进核桃林管理,努力提高林分质量和效益。

4、转变工作作风,科技营林。在工程建设上,市林业局根据国家、省相关技术标准和我市实际,制定了《全市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标准》,规定生态脆弱区植被恢复工程用苗为针叶树2+3容器苗,混交二年生阔叶树苗,亩投资800—1000元左右;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用苗针叶树苗为1米左右,亩投资不超3000元;通道主林带补栽的杨、柳、国槐等树种胸径为4公分。《标准》的执行,既避免了部分县造林绿化贪大求异,不切实际,浪费资金的现象,也克服了少数县使用裸根苗、低规格苗、劣质苗,搞应付式造林、低成活、低保存的现象,同时压制了移栽植天然大树、超大标准投入的造林方式。在工作作风上,市县两级林业干部转变作风,下沉基层,服务生态建设。市林业局坚持局长包片、科站长包县、技术人员蹲工程制度,对重点工程实行技术人员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交口县林业局实行局长、分管副局长带技术员下乡包工程制度,特别是在造林时期,分管局长带技术员与工程队同吃、同住、同上岗。交城县在造林与护林防火期间,分管副职与技术员长期蹲在乡镇、村,每月不少于15日进行督查指导。

5、扶持产业发展,惠及民生。围绕“大地绿、农民富”的目标,按照“稳面积、强管理”的思路,坚持不懈地推进红枣、核桃产业富民工程。围绕“良种化、品种化、标准化、园区化”的发展目标,在加强标准化栽植的基础上,一手抓集约化管理,推广土、肥、水、剪综合丰产管理技术;一手抓低产低效林改造,促进标准化园区示范带动。吕梁市级财政利用“8+2”项目,投资2600万元,建设9.6万亩红枣、核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园,为全市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孝义市核桃实行“五个一”标准化栽植,在高阳镇高贤垣建设集核桃基因库、采穗圃、砧木圃、良繁圃、标准化栽培、管理示范基地1万亩,在全市起到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核桃产业提档升级。中阳县财政每年出资1000多万元用于农民购买微耕机、精耕扩穴、低杆作物种植和核桃林管理补贴,坚持修剪、培训、嫁接、供肥的“四免”服务和核桃园区“三化两池”(硬化、美化、绿化和贮粪池、蓄水池)建设,全县20多万亩核桃林田间道路全部硬化,建设集雨旱井4000多眼,基本形成了县有技术专家,村有技术骨干、户有技术能手的管理队伍,管理质量达到全省一流水平,挂果树亩均产量达到100公斤,是全市的三倍。突出产业化运作,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外拓市场”的经济林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扶持加工企业,积极培育销售市场,全力打造名优品牌,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着力破解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管理粗放、销售不畅和加工能力低下等难题。汾州裕源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年加工量达1.58万吨,销售额达8亿元,吸纳就业4000人,带动周边15万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6、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确保成效。利用天保工程、公益林补助和地方财政资金积极推行专人管护、建站管护机制,市共聘用护林员5494名,其中县财政出资聘请专职护林员1255人,建设各类管护站30多个。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严格林地征占用审批程序,开展林地清理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先后查处各类案件56起,其中行政处罚42起,移送公安机关12起,问责24人。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考核、资金投入、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物资贮备、应急演练等各个环节的落实到位。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监控,搞好苗木产地检疫和红枣病虫害防治,把林业有害生物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三)存在问题

1、县市之间发展不平衡。个别县推动力度不够,资金投入不够,林业发展势头不足。

2工程规模效应不明显,点面结合不到位,工程建设标准有待提高。

3、红枣出现严重滞销,且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致使枣农增产不增收。

4、苗木销售市场疲软。因近年社会育苗面积持续扩大,出圃苗木市场供大于求,致使侧柏、油松、核桃等大路苗木出现积压与销售价格下降,育苗户收益受到一定影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接待社会各界咨询林业政策20人次,全部进行了解答。受理了由省林业厅、市信访局转办群众信访案件12起,接待群众来访15起,已全部结案上报。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尚存在信息公开不规范、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广、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今后我局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吕梁市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吕梁市林业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社会媒体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6年3月1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