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6-0063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吕梁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工作方案》的要求,由吕梁市文物旅游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吕梁市文物旅游局办公室:0358-8234560,传真:0358-8236509,电子邮箱:llwwlyj@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度,吕梁市文物旅游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局办公室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建立信息网络,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由信息员提供信息并审核,局办公室进行专业审查,分管领导复核审查,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保证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完善,保证了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5年,我局抓住各种节日以及参加各种展会的机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文物旅游宣传。“5.18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世界旅游日”我们都精心组织开展了面向公众的文物旅游宣传和普法工作。今年新印制了“吕梁风光”旅游宣传书、“吕梁旅游指南”宣传册和“吕梁旅游”宣传扑克,“5.18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我们都精心组织开展了面向公众的文物旅游宣传和普法工作。特别是为迎接第五个中国旅游日,519,我局在世纪广场举办了“爱旅游 爱生活”宣传活动。贺兴国局长带领局机关10人进行了宣传,山西东方国旅游吕梁分公司、四季风龙之旅国际旅行社、白马仙洞景区等20余家旅游企业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市局工作人员在宣传旅游景点、景区以及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常识和解答市民提问的同时,采取微信和QQ等网络形式,实时发布景区动态,方便游客出行,提醒游客安全出行。我市在汾酒文化园、卦山、玄中寺景区实行免门票的基础上,孝河湿地举行了“我爱旅游”主题歌唱比赛,并对所有游客实行“所有游乐设施半价”优惠政策,包括自行车、电瓶车、游艇等。北武当山景区通过“微信”平台,制作了“秀美北武当欢迎您”进行宣传。白马仙洞景区推出半价游,山西东方国旅游吕梁分公司推出53099元“华北第一漂”庞泉沟激情一日游。此次宣传活动以“新旅游新常态”为活动主题,我市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大大促进了我市旅游市场的发展,达到了广泛参与、公益惠民的目标,营造了快乐旅游、爱旅游、爱生活的氛围,为我市旅游发展激发了动力。

2015年,我局还组织各县市区文物旅游局和部分旅游企业参加了全国文博会、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第九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2015年内蒙古草原旅游交易会、中国兰州国际旅游博览会、中国山西首届“一带一路”古城古镇国际文化旅游暨第二届国际旅行商采购大会、2015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第二十届北方旅游交易会暨2015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等,还参加了山西临汾帝尧古都文化旅游节临汾旅游推介会、省旅游局组织的川渝鄂、辽吉黑、甘青宁旅游推介活动等,都取得不错的效果。

方山县北武当山“三月三”春游庙会、中阳县柏洼山庙会、离石区凤山、安国寺庙会、岚县白龙山庙会等都将民俗活动与旅游活动结合起来,既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游览环境,又为景区旅游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宣传互动方面,部分县市区旅游局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主动与客源地旅游企业进行交流,大力宣传本地旅游资源。如交城、孝义、柳林三县邀请了客源地旅行社、旅游管理人员对景区进行了踩线,互相探讨合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5年度服务接待市民咨询328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56次,当面咨询接待172人次,内容涉及导游考试、旅游景点查询、开办旅行社、星级饭店评定、文物鉴定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5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以及制度建设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尤其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和便民性有待提高。2016年,我局将围绕深化、完善、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深化创新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提高。主要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认真贯彻实施《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吕梁市文物旅游局

                        20153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