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6-0063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6年04月2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1日

吕梁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由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制。报告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按照中央、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落实措施,积极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入

一是行政权力运行方面。省委把我市确定为六权治本试点以来,我们就把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上议事日程,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课题攻关,狠抓工作落实。到目前为止,已经对30家市政府工作部门、4家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11家垂直管理部门的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出行政职权5612项,列入清单3726项,精简率达33.2%,形成了权力和责任清单、绘制了职权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经联合审查、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确认,市级全部政府部门的两清单、两图都已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此外,根据省委书记王儒林六权治本要向乡村两级延伸的指示精神,我们在全市选了7个试点乡镇、14个试点村,在乡村两级探索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将行政权力的公开深入到基层。今年指导孝义市、交口县形成了乡村三清单两图范式,三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两图即服务群众导引图和办事流程图,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还要将此模式扩展到全市。

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方面。除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外,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也都通过市财政局外网向社会公开,并且公开范围逐步扩大,由最初的29个部门延伸到112个市直部门,即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全部公开本部门预算,截止1031,我市十三个县市区本级预决算都已公开,112个部门预决算也全部公开,公开率达到100%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具体操作流程和资金分配结果,提高公共资金的公开透明度。

三是公共资源配置方面。2012年我市就建成了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平台,将重点工程建设、土地交易、产权交易以及政府采购等信息统一对社会进行公布,实现了工程项目、工程预决算和招标过程的“三公开”。特别是今年又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情况和供应结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和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的信息公开,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市国土局在自己的网站也设立了征地信息专栏,对2008年至2013年批准的征地信息予以补充发布,2015年共发布建设用地审批结果21条。

四是是公共服务方面。市民政局将社会求助政策规定、相关救助标准等公开的同时,规范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审核、审批、评议、公示、资金发放等办理程序,试行审核审批过程中的申请人所在村(社区)两榜公示、获得救助后长期公示等“三公示”机制;市卫计委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定期发布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市人社局每月定期向各县(市、区)通报参保、待遇、基金运行情况,同时在吕梁人事人才网进行公示,并向所有参保企业进行公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个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也在吕梁人事人才网上进行了公示。

五是环境保护方面。市环保局专门设置网站专栏对全市范围的空气质量进行动态公示,有专人负责对每日空气质量更新;设置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对污染源及其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国控企业和省控企业及其污染物排放情况、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全部都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六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全年共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66条,发布药品经营、一类医疗器械注册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公示公告18条,行政案件信息公示18条。

七是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方面。我市企业基本信息全部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已公开各类中介机构1256户。

八是国有企业方面。目前,由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共12户,运行5户,其中离柳焦煤集团、吕梁中药厂由于经济形势严峻,勉强维持运营,部分信息暂未公开。其余三户正在理顺相关管理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待条件成熟后才能公开。

九是重大建设项目方面。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有关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一方面由项目承载单位公布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另一方面在“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等项目实施信息。

(二)政策解读力度不断加强

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新闻媒体解读、电视专题、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进一步扩大解读途径、拓展解读形式。吕梁电视台制作“关注农业8+2专题片8期,共解读政策78条,对新区建设中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播出新闻42条;吕梁日报针对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以及三届六次全会等不定期政策解读10余次,开辟专栏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30余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及时反馈社会热点,化解社会矛盾。

(三)制度和基础建设不断夯实

印发了《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1537号),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作出部署。开通了政务微博,强化了制度保障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保密审查、考核督查和教育培训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各县市区政府、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8万条。依托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3.65万条,占总数的88%,其中,市直单位公开1.58万条,占总数的12%;各县(市、区)公开12.07万条,占总数的88%。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1件,其中,信函申请156件,当面申请155件。所提申请主要集中在公众关注度较高的行政权力和部门责任清单、财政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征地拆迁和安置补偿等方面,并且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市政府法制办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7件,县级行政复议机关未收到申请。全市法院系统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组织机构尚不健全,行政审批事项、环保信息、行政执法和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深化,政府信息范围、公开标准等方面仍需完善和细化,培训、督查力度还需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2016年,我市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以教育、科技、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努力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在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措施出台时,同步推出解读评论文章或开展访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不断创新解读形式,完善解读机制,提升解读实效。对涉及本地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表明政府态度。加强舆情引导,做好重大政府信息公开后社会反响的预判及应对预案,密切跟踪公开后的舆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三)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更新保障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在政府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时,政府网站同步推出网络政策解读方案。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政府网站作出积极回应,阐明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组织开展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活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各地、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及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查问效,注重总结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积极向上建言,从省级层面解决好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法定化问题,为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深入推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3月9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