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7-0093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7年03月16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6日

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省、市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673)精神,以防范风险为核心,以强化“八化监管”为手段,以“四个最严”为保障,以落实“四有两责”为重点,以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食品药品监管建设和食品药品社会共治的的推动作用,不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和健全领导组织机制建设,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指定专职人员落实具体工作,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制定了《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三)完善发布平台。对我局网站进行了部分改版,设置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检公告、监督检查等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查办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设置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职权和责任清单专栏;开辟了举报投诉和纪检举报专栏,畅通了群众监督途径。 

  (四)公开形式多样。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新闻媒介和我局网站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食品药品政府信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食药工作职责。在局办公楼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将组织机构、职能、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及收费事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人员姓名、科室名称、职务等信息长期公开;同时在各办公室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装框上墙。 

  (二)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执法的依据、内容和结果。对市局组织的“四品一械”各类监督检查信息做到网上公开、公示。2016年,发布“四品一械”各类监督检查公共596条。 

  (三)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案件查办结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及时公布本单位办理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截至1231,市局网站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227件。 

  (四)做好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对部署开展的食品生产流通重点产品专项整治、“三小”食品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药品医疗器械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综合整治工作等专项行动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市局网站共发布各类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动态工作信息113条,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监管动态和工作成效。 

  (五)做好消费警示及舆情处置信息发布。制定《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监测及处置工作制度(试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科学、准确地向公众提供相关预警信息。2016年,发布消费警示信息10条。 

  (六)做好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布。我局指定专人负责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等信息的统一对外发布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布程序,开展发布工作。在市局网站设置专栏适时公布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共公布314500批次产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公布不合格食品信息15批次,合格产品信息485批次。 

  (七)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审批工作模式。2016年,我局行政审批窗口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606累计办理药品零售企业新开办95户(单体药店9户、药品零售连锁企业43户、单体法人企业43户),变更换证65户,变更200余户,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 182户;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核发243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281户,变更68户;食品生产许可办理150户;执业药师注册320人;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核发1户;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省局许可)初审1户。以上行政审批办理事项信息全部在市局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全部办结。 

  四、咨询处理情况 

  及时处理公众咨询。一是通过“12331”投诉举报专线,全市共受理咨询举报431起(投诉举报391起、咨询40起),对公众反映的问题依法严查并及时答复、协调解决矛盾,切实维护了公众的切身利益。二是通过市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平台,依据我局的职能范围,及时答复市民的各类网上投诉及举报。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开支与收费情况 

  2016年度支出3000余元,政务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内容和工作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信息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加强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同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有关要求,不断总结,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7

    

                                

    

                          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22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