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1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汾阳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汾阳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汾阳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全文在汾阳市人民政府网(www.fenyang.gov.cn)公布。  

一、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监督保障措施,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同比增加、公开信息更加规范、公开渠道不断拓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创新公开渠道。年内举办了“百台千人”融媒体发展论坛,开通了“汾阳发布”头条号,“微汾阳”文化类图文信息共推送140期,关注用户已达4.2万人,阅读量和转载收藏量不断上升。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发布2017全年各项工作重点共3900余条消息,酒博会期间,两大微博账号对发布会、媒体见面会、开幕式、高峰论坛、座谈等活动及时更新报道智慧汾阳手机台访问量达48万余人次,智慧汾阳手机台于2017118日正式更新使用新平台,手机用户可以同步收看汾阳电视台的频道直播和新闻点播及手机台的图文直播,有效提高了本地信息的时效性。目前访问量达到450万人次,注册用户近21300余人,共举办了30余场视频直播,推动新闻早餐579组,新闻快讯520余条。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借助网站和杂志媒介及时宣传工作、主要成绩、工作亮点等;“两大网站”每日更新门户网站,确保市级动态时时更新。及时对公众信息网、政府网有关信息进行更新,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先后开设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汾阳酒博会”、“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交通安全宣传”等专栏,做好各大专题专栏的信息收集发布和归档管理,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各大新增专题专栏共计上传各类信息189条为我市各项事业建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实施有线数字电视和无线地面数字电视,目前,有线数字电视主干光缆达895.84公里,其中,农村网745.96公里,城域网149.88公里。共有211个行政村开通了有线电视信号,无线地面数字电视用户发展到2657户,其中城区2110户,农村558户。积极推进“三网融合”,推进有线数字电视健康发展;加快中央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于119日安装完毕并开始发射运行;按照光纤到户规划设计完成了清熙嘉苑、长韵园、御景华府、景瑞佳苑、昌瑞绿洲、清华园、田屯吉祥苑等小区,现已可入户安装。

三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6月,组建汾阳市政府网络信息中心,配备工作人员8名,依托汾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建设,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

四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投入资金30余万,对汾阳市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现政府门户网站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网站升级网页已基本设计成型,各项新增栏目的信息收集已基本到位,现处于信息上传、调试和自查阶段。

五是做到线上线下统一。网络信息中心与市政务大厅对接,收集所有入驻大厅审批项目154项,将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承诺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栏目予以全部公开,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8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占0.18%;政策法规类信息112条,占1.32%;工作动态类信息7550条,占88.97%;规划决策类信息712条,占8.39%;行政职权类信息96条,占1.13%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750)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加强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一是在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对我市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和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信息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对社会公开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项目和环境保护各项治理工作。二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山西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进展、成效等方面信息及时通过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府部门各类权责清单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强对产业发展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宣传力度,不断推动各类新型产业优化升级。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市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2017年共接受民众咨询30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助学贷款、教师招聘、教育收费、各项法律法规、二孩政策咨询、养老机构、工资福利、许可证办理、房地产交易、疾病防控等方面。各级各部门对咨询情况都做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了100%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不断完善行政复议程序和工作制度,将调解、和解机制引入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之中,倡导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到现场进行调查,并进行听证审理。年内接到受理行政复议申请8件。
  
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行为,提高行政应诉质量,全市出庭应诉14,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对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都按要求出庭应诉、答辩,依法履行生效的判决和裁定。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费用主要用于汾阳市门户网站的建设,包括软硬件采购、机房的维修,共产生费用33万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群众需求和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影响了公开时效。有的公开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特别是一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还没有做到及时公开。二是专业人员缺乏,一定程度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组织领导、主动和重点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监督和保障等在内的各项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梳理,科学分类,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重要性的认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构建服务型政府相结合。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