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2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1日

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精神和《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750号)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塑造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工作积极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市人社局党组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编写了《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和《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办法》,切实摆在了议事日程。2017年召开了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就政府信息如何公开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全局上下一定要认真对待,既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还要防止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一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公开程序、监督保障等,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2017年市人社局信息公开数量继续增加,紧紧围绕就业、社保、收入“三个提高”,重点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坚定不移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提高社保待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守规矩、转作风、强素质、暖民心”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工作加强宣传。在吕梁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在局门户网站吕梁人事人才网开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高校毕业生就业”、“职称与工人技术等级”、“医保社保养老保险”、“劳动与法”等专栏,方便群众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法规政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民生改善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积极拓展公开形式。吕梁人事人才网公布了我局的部门工作、行政职能、收费公示等内容。开辟“政务公开”,“人事代理”、“人才开发”、“人事考试”等栏目,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专题宣传,成为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中国劳动保障报》刊登我市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专题报道1次。吕梁电视台宣传报道我局相关工作20次,《吕梁日报》刊登人社工作报道26次,《吕梁共产党员》微信平台发布我局信息14,《吕梁发布》共发布市人社局信息8条。吕梁电视台、吕梁日报社、吕梁广播电台均开辟了专栏,持续报道“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有关情况。今年全市人社系统“守规矩、转作风、强素质、暖民心”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及时向市政府办、市直工委报送周报6期。以上信息主要反映了市人社局工作动态、业务和有关制度的建立健全等。

    同时,市人社局局属事业单位吕梁市人才中心、吕梁市医保中心和吕梁市农保中心分别运用“吕梁人才市场”、“健康吕梁”和“吕梁城乡居保”三个微信公众平台,为全市群众提供就业信息、社保费用查询、政策宣传等方面的服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750号)要求,2017年吕梁人事人才网站累计发布人事信息、动态、公告974多条,网上个人注册登记发布求职信息1189多条。根据省就业局要求,积极开展网上人才市场招聘业务。吕梁人事人才网全年点击量达到4891754人次,进一步巩固了与国家级、省级人才市场资源共享,网上人才市场建设框架更加完善。充分利用“吕梁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平台,我局进一步加强就业信息化服务,2016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44条,微信订阅数达到16722,为广大老百姓了解就业政策、热点问题及服务信息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由于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局提出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所以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咨询处理情况

为方便公众,我局开设了12333咨询热线。2016年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电话“12333”运行正常,全年话务量共计24553人次,其中:涉及拖欠工资392人次,占总话务量的1.60%;涉及社保经办5211人次,占总话务量的20.41%;涉及社会保障卡咨询19346人次,占总话务量的78.79%;涉及人事工作咨询66人次,占总话务量的0.27%。对于群众咨询的问题,我局的工作人员能够做到热情、认真、详细地解答。12333咨询服务电话,作为我局一个面对公众的窗口,为公众提供了周到热情、方便快捷的服务,赢得了公众的广泛好评,为我局积极构建阳光人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市人社局于201747日在吕梁市政府网公示了《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示》,于201697日公示了《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就我局“收支决算”、“三公”经费决算进行了详细的公开发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社局将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

 

 

 

  

               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29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