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3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2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文水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2日

文水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帮助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重加强平台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各项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保证网站平稳运行

  为保障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网站自身的安全稳定运行,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文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做到及时、准确、不泄密。另外,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在门户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力争将政府网站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网站信息2800余条,累计网民点击浏览79万余人次。其中,发布文水要闻390余条,政府公告公示栏目163条,部门和乡镇动态栏目151条,政务信息栏目80条,其他信息2000余条。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7年,我县通过新闻办、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对需公开事项进行公开,如集中供热情况、招聘启事、气象预警信息等重要信息都会通过县电视台进行字幕播报。县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也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窗口,为群众信息查询提供便利。此外,要求各乡镇、部门利用单位内部政务公开专栏积极公开相关信息。同时,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国家《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工作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主动公开信息量

  2017年,全县各级政府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00余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8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县直单位、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0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531条,占公开信息的10%;政策法规类362条,占公开信息的7%;工作动态类3320条,占公开信息的63%;决策信息类471条,占公开信息的8%;人事管理类372条,占公开信息的7%;行政职权类244条,占公开信息的5%。

  (二)主动公开内容

  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权、应急管理、财政信息、其它信息等九大类,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府自身建设等四十九小类。

  (三)主动公开形式

  1.互联网。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详细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和其他有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信息,部分乡镇、部门也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公开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三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府办档案室、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并配备相关服务人员,为公众提供本县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府公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公告专栏》,公布重要政府公告。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7〕50号)文件精神,我县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安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我县在政府网站上设立了“专题专栏”,对事业单位招聘、扶贫惠农政策、公路改线等20多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进行公示。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2017年,我县政府网站对全县各单位的2017年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进行了公示。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社会突发热点事件,我县新闻媒体部门采取主动与省、市媒体部门直接对接,提供一线真实资料,及时网上公开,防止社会舆论炒作。

  4、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县电视台、《今日文水》报刊等形式及时面向社会公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受理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已按时答复申请人。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县政府及县直单位、各乡镇共接受各类咨询10400余人次,其中:网上邮箱咨询40余人次,现场咨询4100余人次,电话咨询626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环境保护、扶贫政策、事业单位招考、低保办理、教育升学、市政管理、房产证办理、政策法律咨询、抵押、房地产交易、绿化管理等方面。各级各部门对咨询情况都做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了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县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支出和收费

  由于2017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因此未发生相关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专业素养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对工作人员专业要求较高。目前,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高是迫在眉睫的工作,既要吸收具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更要组织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信息公开服务意识需进一步培养和增强。尽管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我们的日常工作,但是个别同志仍然存在能不公开的尽量不公开、公开多了惹是非等思想。今后,要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让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让“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成为共识,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扎实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

  文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0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