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5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8年03月1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离石区政府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离石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推进、指导及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特别是2017年2月7日《国务院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文件中通报区门户网站存在“2016年第三季度本省抽查不合格后整改不彻底,多个栏目为空白”的问题,离石区深刻汲取教训,加强领导,投入资金,组织专人,改版程序,多次召集会议充实网站资料。经过紧锣密鼓的辛勤工作,经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审核,新版门户网站于2017年2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依据中央、省、市工作要求,理顺区门户网站管理权属,2017年5月将区门户网站管理权属由区委办下属的区社会工作联络中心调整至区政府办下属的区政务信息中心,明确了机构职能,核定了机构编制,由区政府办主任直接领导,组建专业队伍,具体负责区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离石区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载的第一平台,把主动公开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形成的各类政府信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全部如实公开,全区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26条,各类公告139条,离石新闻27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63条,脱贫攻坚44条,招标采购82条,统计信息18条,双创信息10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文件精神,结合区情实际,进行了周密安排,细致部署,各涉及单位均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都落在了实处。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有序调整区直部门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对2015年至今在区门户网站上公布的30家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再次梳理,将原来查阅不便捷的显示方法进行了调整,并动态更新了区直3个部门所行使的权责清单。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依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区政府网站对区直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材料、收费情况、办理时限等进行了网上公开,并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转发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各级“放管服”改革信息,发布区级改革信息7条。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专栏,2017年共公开397条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183个部门的2016年决算与“三公”经费情况,公开206个部门的2017年预算与“三公”经费情况,公开8条政府预决算信息,并统一制定了全区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说明标准,所有公开信息保持长期公开。公开脱贫攻坚资金信息6条。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信息82条、价格收费信息6条、收费听证信息2条、造林议标信息32条、治理环境信息69条(含环境处罚信息10条)、土地使用信息16条、公租房信息1条、易地搬迁信息1条、棚户区改造信息1条。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一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2017年1月在区门户网站开设“脱贫攻坚”信息专栏,公开脱贫攻坚信息44条。二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公开。2017年10月在区门户网站开设“大气污染防治”信息专栏,公开大气污染防治信息14条。三是推进教育、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区教育局公开教师评优、义务教育入学招生、扶贫助学等信息14条,区食药监局公开食品安全信息3条。

  (四)围绕参政议政推进公开。开设“离石人大”“离石政协”专栏,将适宜公开的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适度公开。公开人大代表议案办理结果信息81条,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36条。

  (五)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公开。推进2011年-2017年离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化工作,公开历史政府工作报告6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区政府未收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区政府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区政府共收到2起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不予受理1起,维持原决议单位决议1起。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4起,1起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起败诉撤销原行政决议,2起尚未审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7年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2万元,主要是宽带服务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一定的思想误区;二是各部门之间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往往是工作业务量大的单位公开事项较多,有的单位公开事项较多,有的单位公开事项没有,公开结果较多,公开过程较少;三是评价考核体系还不够完善,导致各单位在具体工作中缺少公开的主动性;四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人员为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特别是涉及民生的各类重大问题要及时发布。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过程和结果公开。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提高发布时效,保障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

  二是狠抓队伍培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出台相关制度,统一培训内容,保障相对固定的专职人员,把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进行细化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奖优惩劣,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考核等相关制度,推动政府公开信息网上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

  2017年2月22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