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32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农业农村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吕梁市农业农村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吕梁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市农业农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增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积极健全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副局长李万强具体分管,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和维护对外公开信息,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做好经验总结。 

  二是做好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基本要求。 

  三是提高工作要求。第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第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及时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咨询。第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拟稿人、负责人、核稿会签、签发五级审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是拓宽公开渠道。第一,加强办事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窗口办事制度,将种子经营许可的相关流程在窗口公开。第二,及时公布农业建设的最新政策以及全市农业重点工作信息。第三,在全国安全生产日、“12·4”法制宣传日,利用广播、挂图、横幅、标语、宣传版面等各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2018年度,依托吕梁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吕梁日报、吕梁广播电台、吕梁电视台等渠道,结合工作实际,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粮食直补、农业产业发展政策等强农惠农政策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34元,增长9.7%,超省下增速3.2个百分点。 

  粮食生产:据统计部门提供,全年总产12.27亿公斤、增产2.33亿公斤、增长23.4%,成为继2014年之后的历史第二高产年。 

  畜牧业生产:牛、羊、猪、禽的存出栏全面增长,肉蛋奶总产46.7万吨,增长9.1%。 

  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全年可达168亿元,增长8.7%,超省下任务1个百分点。 

  益农信息社建设:全市建设700个,超省下任务350个。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1、高标准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由山西省农科院承接编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体制机制创新“5+1”专项规划已完成。 

  2、狠抓特色农业产业扶贫。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107万亩,完成脱毒优质马铃薯91万亩,发展食用菌6090万棒,新增中药材4.83万亩。在畜牧产业上,完成黄牛改良2.62万头,肉牛育肥新增存栏1.49万头,生猪新增存栏18.7万头,驴新增存栏1.27万头,引进种水貂1万只。 

  3、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岚县创建了15万亩马铃薯产业园,兴县建设了2万亩有机谷子旱作示范基地、临县发展肾型大豆示范基地5000亩、孝义实施了1500亩绿色有机杂粮一体化旱作示范片;支持兴县、临县、汾阳、岚县、石楼建设了5.5万亩杂粮绿色优质高效基地;支持孝义、石楼、方山、岚县实施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示范项目。 

  4、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创建。重点打造了孝义、方山、岚县、文水4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孝义、交城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启动建设了标准化园区100个,年内申报“三品”认证主体76个、产品123个、面积30多万亩。 

  5、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组织培训龙头企业家5期、300人次,修订完善了《吕梁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骨干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认定了33户市级龙头企业,累计培育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4户,市级骨干龙头企业160户,争取上级贷款贴息1517万元。 

  6、扎实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重点围绕吕梁十大区域公共品牌,成功举办了两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先后在海南、上海、贵州、长沙、北京、商丘、晋中等地进行了农产品展销和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我市农特产品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7、全面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完成了105户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累计达到700户,配套率提高到91.4%,超省下任务11.4个百分点。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提前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有效遏制了农业面源污染。 

  8、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了农药、生鲜乳、瘦肉精、屠宰等专项整治,累计抽检蔬菜、水果、食用菌等4200个样品,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8.5%,超省下指标2.5个百分点。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效阻断了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我市。积极应对非洲猪瘟影响,将定点屠宰企业纳入“吕梁模式”范围,采取政府贴息的办法,为稳定生猪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9、持续加强行风政风建设。深入开展“四大活动”。即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强化农业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风险源头管理,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扎实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未发生任何农业安全事故,被市安委会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申请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部门决算。 

  (二)处理情况:2018年无咨询处理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平台不够完善,网站、微信平台公示作用还发挥不够充分;信息公开力度和度还需进一步增;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 

  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吕梁日报、吕梁广播电台、吕梁电视台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 

  二是在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各级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精神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要求,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塑造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工作。 

    

    

  吕梁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2月27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